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快递春节不打烊,各方利益需平衡好

2024-01-24 14:27: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货寄递需求持续攀升,不少网友开始关注快递公司的停运时间。目前多家快递企业依旧纷纷宣布“春节不打烊”,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不间断的快递服务,确保年货能够安全、准时地送达千家万户。然而,在保障快递服务的同时,快递员的权益也不容忽视。(1月22日央广网)

  近年来,随着网购商品成为常态,快递业发展迅猛,越是节假日,越是快递小哥们忙碌的时刻。今年春节期间,许多快递公司提供“春节不打烊”服务,为群众及时传递年货和祝福,是值得称赞的做法。然而,快递春节不打烊,小哥权益不容忽视,应当在劳动权益等方面予以保障,同时也要平衡好各方的利益,才能实现多赢。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快递员大部分仅是外来务工人员,一年忙到头,他们回家过年的愿望非常强烈。如果快递小哥大规模地回乡过年,势必造成春节期间快递员严重不足,影响年货寄递的畅通,让“春节不打烊”成为空谈,也会影响到快递公司的业绩和社会声誉。快递公司提供“春节不打烊”服务,可以说,除了满足群众年货寄递需求之外,其目的是抢占春节期间的市场份额,从而提升公司业绩和效益。

  其实,快递春节不打烊,主要还是市场竞争方面的选择。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不打烊”行动,直接让当年春节期间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260%,2022年则录得16%的涨幅;配送单量由往年的约2亿单上涨至2022年初的7.49亿单。快递春节期间的市场份额,确实诱人。快递公司为了从中分一杯羹,就必须有足够的快递员,保证春节“不打烊”。于是,不少快递公司为了在春节期间正常开展业务,都纷纷开出“临时高薪”留人干活。

  快递春节不打烊,还必须平衡好各方利益。其一,快递企业要统筹安排好在岗人员休息和休假,实行错峰放假和调休,在切实履行服务承诺的同时,对春节期间在岗人员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并做好相应的生活保障。其二,“春节不打烊”服务,不能“趁春节打劫”,春节期间可以适当提高快递费的标准,或加收适量“春节服务费”,但不能随意乱收费、乱加价,侵犯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否则,因快递费用等过高,反而压制了春节期间的市场需求。其三,由于快递企业普遍采取加盟模式,快递投递过程可能被层层转包,容易出现“最后一公里”失控现象,比如,快递被送到站点后无人投递,或站点在春节期间关门歇业,使得“春节不打烊”功亏一篑,因而,需规范快递业春节期间的市场秩序,让所有参与者“雨露均沾”,才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让“春节不打烊”一路畅通。(文/丁家发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