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头发卡卷发棒出动消防 “小题大做”惹人思

2019-11-28 11: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袁媛媛

  “有困难,找警察。”但是,如果任何一点小困难,在明明自身可以解决的前提之下,也寻求警察的帮忙,就难免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滥用。 据新京报报道,一则女子头发被卷入卷发棒求助天津河西消防,消防出警一辆救援车、6名消防员救援,成功保住其头发的消息引发关注。 (11月26日 《新京报》)

  该新闻事件一出,因为该女子有滥用公共资源之嫌,备受舆论关注。据天津河西消防支队宣传科回应称,因接警时不知道求助人面临的真实情况,消防队出警最少是单车出动,配备6名消防队员跟车作业,不可以单人出动。所以很多网友质疑该女子因头发卡卷发棒就叫火警,这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其实,类似出动消防人员的事件不再少数,之前就有家里的宠物受困,出动消防人员救助小动物的事件,不少网民认为,消防人员挽救群众于危难,如此小事就叫火警,等到有大事情、危险的事情,就会占用过多公共资源。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小动物也是家庭的一份子,现在家庭中,尤其是一些留守老人把宠物当作自己的精神寄托,挽救小动物,也是在救助求助人自身。

  不论孰对孰错,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类似上述头发卡卷发棒叫火警的事件,的确是“小题大做”,其背后折射出的公共资源滥用的问题,也值得我们深思。火警作为公共资源如何能够很好的根据事态严重程度,来判断警力,关系到公共资源的利用率和出警效率。而且类似小的事情,用不着消防部门“大动干戈”的情况下,是不是能够有第三方部门提供服务,或者花钱买服务的第三方来处理类似事件,这些都考验着我们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一方面,我们可以探索第三方提供相应服务,以减轻消防部门的压力。另一方面,消防部门不断提高出警前的研判能力,创新研判方式,提前确定出警规模。或者在出警前对事件有明确的划分,对于不是很紧急,很严肃的情况,可以交由相应的部门协调帮助。同时,我们的社区、物业等,提高应急处理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应急预案,对于出现的紧急事件能够有效控制事态。

  作为我们个人,应该转变思想观念,要维护和正确使用公共资源,不过分占有公共资源,还应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解决事情能力,能自己做的,尽量自己完成,不能完成的,可以叫他人协助自己完成,却有必要的时候,再求助消防部门。如此,方能让公共资源的使用更加合理,避免浪费,提高利用率,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