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生命的通道”不可阻挡

2019-12-04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圆

  2日晚间,沈阳SR新城一商住楼外墙保温材料发生大火,25层楼体烧焦。据工作人员介绍称:原本只是五楼的一户窗口外墙保温起火,由于离楼体最近的消防通道被停放的车辆堵塞,未能在初期阶段控制火情,6分钟火就窜到了楼顶 。对此,“中国消防”官微发博:消防车通道是生命通道!十万火急,不得占用、堵塞、封闭!

  因堵塞消防通道导致人员伤亡的悲剧发生过很多:今年5月份,西安一小区发生火灾,两人不幸身亡,导致这样结果的原因就是消防通道被占而耽误救援;2015年10月,宁波市一户居民家中失火,第一时间赶来的消防车因为小区消防车道停满私家车无法进入,严重影响了救援,被困火海的母子不幸离世;2013年济南一小区发生火灾,导致4人死亡,据小区业主介绍,火灾发生时,小区内的消防通道被私家车严重堵塞,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去小区,从而导致灾情的加重......

  目前不少居民小区消防通道名存实亡。一些小区为了阻止私家车进入,人为设置水泥墩或其他障碍物,有的小区在消防通道上乱搭乱建,还有的小区为了防盗实行封闭式管理,堵塞消防通道。另外还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损坏或者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埋压圈占消防栓,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相当普遍,大量的消防设施、器材被损坏、挪用,发生火灾后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一些防火间距被侵占、消防通道被堵塞,发生火灾后,火势很快蔓延,消防车又开不进去。这都是导致火情蔓延的“罪魁祸首”。

  说到底,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消防通道不畅的重要原因,很多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火魔不会降临到自己的身上,因此随意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更有甚者,像沈阳大火发生后,堵塞消防通道的居民居然声称着火与自己无关,可正是因为他们非法占用了通道才造成了无谓的损失。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此有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如果占用是可以被做出罚款处罚的。

  消防不是口号,更不是事故发生后的谈资,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消防员,但是可以学习基本的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最起码不要占用消防通道,不让“生命通道”变成“堵塞胡同”,为生命的救援让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