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绝不能给生命通道“添堵”

2020-01-03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祁梦真

  2020年的第一天,重庆渝北区一高层住宅楼火灾引发全国关注。虽无人伤亡,可救灾时的具体情形,却让人轻松不起来,因小区周边消防通道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消防车赶到后,无法及时进入现场,只能在外围架起水枪阵地使用高炮水枪进行扑救,错过了控制火情的最佳时机,致使火苗蹿到了楼顶。最后还是附近市民合力掀翻和抬走堵路车辆,才给消防车让出了路。

  众人合力掀翻堵路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一方面,不少网友为现场热心市民积极自救、救人的行为点赞;另一方面,更多人对消防通道被堵现象表示了忧虑,也发出了“应当严厉整治占用消防通道行为”的声音。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一旦被堵,会造成消防车无法通行,延误火情救援,危及生命财产安全。许多人都在一时的停车方便与潜在的安全隐患权衡时,总是会低估事故的发生概率,选择一时的停车方便,很多人觉得就停一会儿,哪能这么巧,但是就是这种想法,导致了很多严重的后果。但是事故一旦发生,堵住了消防通道就相当于堵住了受灾人员的生命通道!

  沉痛的教训对于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并没有起到理想的效果,据澎湃新闻报道,重庆高楼着火次日仍有不少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禁停的标志牌也成了摆设。类似景象在2019年12月2日沈阳那场高层住宅大火中也曾出现:都是消防通道被堵,都是救援受到影响、损失因此加重。当时一占道车主的“楼上着火跟我有关系吗?”言论,还曾激起众怒。如此看来,要想彻底禁止占用消防通道就应该加大惩罚力度,只有提高了违法成本,才能倒逼人们不再占用消防通道,才能使不能占用消防通道的认识在人们心里扎根。

  消防通道应该随时保持畅通,任何时候都不能占用。“霸道”生命通道,是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添堵”,是给公共安全“添堵”,一定要严格整治。火灾无情,生命可贵。灭火救援,分秒必争。请别给生命通道再“添堵”。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消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