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垃圾分好类 城市不再累

2019-06-10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贺菲

  据杭州日报报道,6月6日,浙江杭州海底捞绍兴路店因垃圾未合理分类,被城管局开出“垃圾拒运单”。从当天开始,连续4天,该店将面临垃圾无处清运的困境。6月11日,城管部门将再次上门复查,如果该店在拒运期内仍没有整改到位,将继续对其垃圾进行拒运,并介入执法手段。

  其实,垃圾拒运是一种督促市场规范垃圾分类的手段。事实上,很早之前就已经提出了对于商用垃圾的分类要求,尤其是对于餐饮门店的垃圾分类,更是早已实行了很多年。餐饮垃圾不仅包括一般垃圾,还包括餐厨垃圾,也就是餐饮门店对食材粗加工后的一些边角料、动物的内脏等后厨不需要的东西,这些垃圾如果没有被及时清除,很容易滋生细菌,进而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威胁用餐人员身体健康。

  再者,混装生活垃圾且滥装生活污水,不但不利于可回收资源再利用,而且会导致倾倒时污水从垃圾桶内溢出,臭气四溢,直接影响路人的呼吸和心情,更会对周边市容环境造成污染,有损城市美丽形象。

  前不久,综艺《跑男》和《极限挑战》等都不约而同地制作了针对垃圾分类的节目内容,节目当中曝光的城市垃圾毫不留情地给观众们以视觉冲击,数以千计、万计的垃圾桶沉重无比,一天1.2万吨城市垃圾,不到12年时间就将原本可以使用24年的垃圾填埋场装满的场景让人触目惊心。那种刺鼻、令人恶心反胃的味道,隔着屏幕都不禁让人感同身受。环卫工人的忙碌身影、垃圾分拣员的熟练手操、垃圾运输及处理设备的阵阵轰鸣,无一不再诉说着城市负担的巨大痛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这说明,垃圾分类并不是一件小事,它关系着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着全国13亿多人民生活环境改善,并将会成为今后城市居民和建设者、参与者生活素质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复杂工程,更是一项全民工程、标准工程。只有关系自身环境改善的思想有了深度,垃圾分类的标准有了管理办法,垃圾分类的居民参与率、分类标准率及投放正确率才能得到全面提升,城市也因此才能更加高效运转起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