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

2019-06-05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梅

  新华社6月3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资源、环境问题始终是困扰世界各国的主要问题。实行垃圾分类是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在很多发达国家对此都高度重视,并且已经在积极实施。在我国,垃圾分类倡议虽提出多年,但成效并不乐观。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我国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20亿吨,而且每年都在增长。因此,实行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之举。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我们的环保战略只有充分利用、合理开发资源,才能实现环境、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我们每一代人都必须以负责任的心态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从正确分类、投放和处理垃圾开始,让环境更加清洁美丽,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日常生活中,“垃圾分类”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群众对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垃圾分类处置不到位,垃圾监管不严,未能对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进行有效普及和宣传等等。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是给公众普及垃圾分类方面的知识。什么垃圾是可回收垃圾,什么垃圾是不可回收垃圾,如何分类,政府部门就应尽快给群众补上这一课。

  如何处理垃圾,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智慧;而垃圾分类,就是这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首先,公民需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需要进课堂、进校园、进社区,从娃娃抓起,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其次,政府要建立垃圾分类处置方案;要利用多渠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多措并举共推垃圾分类实施到位;根据地域特性,推行一些简单明了、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的垃圾分类方法,提高垃圾分类的可操作性。

  垃圾分类是文明进步、公民意识提升的结果。实行垃圾分类目前看来虽然还有很多困难,但只要我们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我想这项利国利民的工作一定能够走上正规化的道路。垃圾分类不是个新鲜事,却是个头疼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做好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但是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做好,共同维护我们美好的家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