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垃圾分类事虽小,一点一滴见初心

2019-06-05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作出重要的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是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从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但是,在高速度发展的过程中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产生了大量的生态环境问题,和与日俱增的垃圾。大量垃圾的产生造成了环境污染和资源的浪费,俗话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所以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有助于节约资源,使资源得到整合利用,从而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

  垃圾分类虽然是小事,但也是社会发展的大事。那为什么我们的垃圾分类几乎只停留在口号上,而无法落实呢,导致很多人质疑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一是综合协调机制不完善,垃圾分类是一个多部门共同完成的一项工作,从垃圾的投放、运输和处理需要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以及大众的积极配合。二是民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未能真正理解到垃圾分类的迫切性和紧要性。三是垃圾处理的设施不完善,我们往往看到环卫工将各种分类的垃圾都倒进了一个处理车,如果后续进行简单的分拣还可以,但是如果就是简单的填埋,则最初民众的垃圾分类又有何意义呢,从而也是造成民众参与度不强的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垃圾分类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无论是垃圾分类标准还是回收系统,都需要从源头上抓好和完善顶层设计,然后强力推进。二要加大宣传,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的氛围,强化民众垃圾分类的意识。在社区、校园、企业、站牌等宣传栏,通过漫画或图解的方式,简单易懂的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垃圾的类别。三要加大对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公共场所投入有分类功能的垃圾箱,并在垃圾箱上刻上可投放垃圾的种类,通过长时间的习惯培养,就会不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让我们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正当垃圾分类志愿者,引导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为改善环境做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