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学生权益的维护者

2019-11-18 1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栗东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把维护群众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对于校园学生会这一重要的学生群团组织而言,代表学生权益、做好权益服务是学生会组织的生命线,必须牢牢把维护学生权益的大旗掌握在自己手中。

  做学生权益的维护者是学生会的天职。校园学生会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组织, 维护学生权益是学生会固有的、天然的职能,由学生会开展相关的维权工作,也较容易取得广大同学的信任。学生会通过组织调研、代表大会提案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开展维权工作,不少高校学生会设置权益部门,明确“以架起同学与学校沟通的桥梁、维护广大同学的权益为目标”是开展维权工作的基础。维护学生权益,就是要秉持权益工作“依靠学生、为了学生、造福学生”的理念,发挥好学生会权益部功能,要主动倾听同学的各种情况,要认真面对同学的各项合理诉求,要及时反映同学的合规需求,做到耐心听、用心听,要积极想办法、出建议、做疏导,着力解决同学的操心事、烦心事。权益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直接影响学生组织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对学生组织而言,能否坚定地站在最广大学生的立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为学生排忧解难、出头给力,决定着学生组织的存在价值和意义。能否理直气壮地代表好、维护好、反映好学生权益,是学生组织群众性鲜明与否的试金石。学生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以真挚的情怀滋养同学心灵,时刻不忘根植同学,只有得到同学的广泛支持和拥护才能拥有学生组织发展的不竭力量源泉。要坚决维护学生权益,只有高举维护学生权益的旗帜,努力为了学生服务,才能获得学生的拥护。

  做学生权益的维护者,就要植根于学生的“痛点”需求。学生干部要做“学生友”,而不是做“学生官”,要时刻关注同学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与同学们在一起,对于学生最焦虑最苦恼最不满的情况做到感同身受。校园之内,学生的“痛点”需求无非围绕“吃、住、行、购、学、聚、娱、业”这八个字。校内的食堂吃得怎么样,宿舍住得怎么样,出行方便否,学习环境怎么样,考试、奖惩能否做到公平公正,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条件是否具备,就业创业兼业信息是否透明等,这些都是学生的基本关注点,学生会组织要做好相关信息公布,交流,抓好宣传平台,坚持从同学需求和校园治理出发,把分散的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做到权益处理中管用、学生干部爱用、学生群体受用。要构建通畅有效的渠道来打捞学生声音,识别学生诉求,学生干部要与广大同学打成一片,从学生的喜怒哀乐和吐槽发泄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建立相关的学生代表群,做到线上线下联动并进、形成合力,切实把握好学生的核心权益问题所在。要坚决维护学生权益,只有高举维护学生权益的旗帜,准确把握同学需求,才能获得学生的支持。

  做学生权益的维护者,要树立依法治理思维。高校应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保障大学生的权利。通过学生代表大会, 将学生意见通过提案的方式提交给学校,增强学生在高校的章程制定过程中和学校管理方面的“话语权”,要清楚的认识到,学生组织越是积极以制度化的合理正当方式反映问题,推进解决问题,越是有利于学校的管理,越是有利于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和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构建学生会权益工作体系,真正构建起完善有效的维权平台,使学生会成为学生维权工作的“行家里手”,建立良好的权益反馈机制,及时跟进维权进展情况,切实推进问题的解决;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改善校园治理,是正当履职尽责,举办诸如“建设健康校园---走进校园食堂”、“权益报告座谈会”等活动,做到权益部门大舞台,唱主角的是学生;推动学校设立“校领导接待日”等机制,搭建学生与学校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的常态化机制,要让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成为校务委员会成员,参加相关活动,代表和合理有序表达同学诉求。要依法维权,要形成一套有效的维权规章办法,做到顾全大局的维权,服务学校教育教学中心任务的维权。加强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和管理机制,要公开透明选拔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较强工作能力的学生干部, 保持学生会的民主性、先进性、凝聚力。重视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和奖惩制度, 将学生会干部所需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作为选拔指标,作为维护学生权益的部门,学生会干部应当具备维权的法律知识, 更加规范、科学、高效的去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同时, 注重学生干部队伍工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形成维权工作的长效机制,增强维权工作的专业性。要形成重大问题汇报机制,学生干部要及时反映到上级组织,真正做到校园权益问题治理制度化、法律化。要坚决维护学生权益,只有高举维护学生权益的旗帜,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才能获得学生的好评。

  自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把依法治国作为主题以来, 依法治国的内涵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依法治校也深入人心。且随着学生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高校学生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校园利益主体呈现多元化格局,维护学生权益的任务越来越重。校学生会特别是学生权益部门学生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走近同学日常、树立法治思维,不断优化和完善学生维权体制机制,真实有效的把维权责任扛在肩上,将维护学生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只有这样,学生组织才能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更强的吸引力、向心力。要与学生携手共建一个健康、平安、和美的校园,要让广大学生对权益部门“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将矛盾及时化解,才能做好学生权益的维护者和贴心人。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