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难能可贵的“警察为受伤司机打伞”

2015-06-02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强

  5月31日下午三点多,四川省绵阳 (微博)市机场路一居民点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现场处理事故的交警,在等待救护车时,为车祸中受伤的司机撑伞遮挡烈日。有网友见到后拍下照片发到微博,引来不少网友点赞和转发。(6月1日人民网)

  伞为何用?当然是遮日避雨,传递关爱与温暖。然而这样的打伞正途常遭遇拐弯而发生“用途改变”。原来,伞还可以成为官员大搞特殊化的重要道具,如雨中打伞视察,任凭雨点砸向群众。可以关键时候“显身手”,撑出一把伞来,给权力献媚。于是当久违的充满温度的“警察为受伤司机打伞”甫一出现,便赢得不少网友的点赞。

  为车祸中受伤的司机撑伞遮挡烈日,对警察而言,这还真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可做好这样的小事并不容易。如果没有为民服务的“全心全意”、“真心真意”,没有对群众的一腔“真感情”,想有烈日下为受伤司机撑伞的那一举手一投足显然“难”就一个字。

  之所以网友大加点赞,因为警察为受伤司机撑伞遮挡烈日远没达到“任何一名人民警察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程度。何况在公众的视野里,这种打动人心充满正能量的“打伞”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白衣女子为环保局长打伞,学生冒雨做操领导打伞看,学校出游学生为霸气老师全程打伞,记不清多少次,“打伞”来了,但随影而至的要么是媚权、要么是霸权,功利性目的性很强,看后让人既不是滋味,又火冒三丈。

  “烈日下警察为受伤司机打伞”出现的频次毕竟不多,更何况还有“下班正巧碰见处理交通事故的同事,担心同事一个人忙不过来,便赶到现场协助处理事故”做铺垫,使得这次“打伞”十分难能可贵。如今一些单位领导分工即分家,往往“井水不犯河水”“老死不相往来”,员工之间也只顾个人 “门前雪”和 “责任田”,团结协作似乎已渐行渐远。下班还能协助同事处理事故,并且如此不分彼此,不分分内分外,团结如一人,这点同样可贵。

  不沾功利性,不带目的性,只是传递关爱与温暖。其实,伞就该这么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