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考选岗,应“量体裁衣”

2019-10-24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姜泽宇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日程过半,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为止累计报名人数已达15335人,12871人通过资格审查,38个职位无人报名,66个职位审查通过为零,职位最大竞争比是755:1。虽报考时间进入最后时间,但仍有很多考生处于观望状态,预计明后天会迎来报名人数的井喷。(扬子晚报 10月20日)

  又是一年国考招录时,这些天,“国考热”又成为了一年一度的焦点话题。此时此刻,近百万人的国考大军正在徘徊于2.4万个职位之中,“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大戏再次上演。但是,我们看到很大部分考生是“用脚投票”,盲目地选择自认为可以考进去的职位。或者很多只是凑凑热闹,全当练手,几乎忽略了自身才学、能力、价值观与岗位的匹配程度。如此看来,国考选岗就如同裁减衣服,是个“精细活儿”,只有“量体裁衣”,才能保证衣服穿得既合身,又舒适,只有认真挑选好自己合适的岗位,才能实现自己的“公务员梦”。

  量体裁衣,要先“量好尺码”,衣服才能穿得合身。“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国考选岗的第一步就是要认清自己,明确自己的家庭、学历、户籍能允许自己报什么岗位。在选择岗位之前,如果对自己的硬性条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没有一个详细的思考,只是盲目跟随他人,就迈错了选岗的第一步,甚至可能连审核都不能通过,参加考试更无从谈起。在明确自己的量好自己的“尺码”之后,才能在选岗时不盲从。

  量体裁衣,也要“选好面料”,衣服才能穿的舒适。国考选岗,岗位如同面料,种类繁多。横向看,国税、海关、海事、铁路公安跨度很大;纵向看,上至中央部委,下至基层乡镇纵深很深。除了学历、基层工作、户籍等硬性条件限制之外,可选的岗位仍然会很多,这时就需要在颜色各异、错综复杂的“面料”中,挑选出自己根据自己最合适的岗位。深入考虑发展前景,薪资福利、工作稳定性等方面综合分析,才能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岗位。

  量体裁衣,更要“当好裁缝”,虽然说国考选好了岗位就成功了一半,但是选岗过后,最重要的还是要当好裁缝。打铁还需自身硬,毕竟国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只有细心准备,狠下功夫,一针一线织好“衣服”,把知识扎扎实实的掌握好,才能在考试中顺利发挥,取得好成绩,一步一步拿到“金饭碗”。所以所,国考选岗,不要盲目选择,一味追求上岸率,毕竟工作是一辈子的事,根据自己的情况量体裁衣,才是走好国考“上岸”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