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幸福与贫穷无缘,脱贫攻坚势在必行

2019-09-18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凤智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贫穷恰恰与幸福无缘,当人民在饥饿边缘徘徊、在缺衣少穿苦苦挣扎、在缺乏医疗、教育的绝境,谈何生存、谈何发展、谈何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也就指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局的战略意义。 

  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就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贫穷不能像割韭菜,一茬接着一茬,需要连根拔除、斩草除根。精准扶贫就是要针对病根、贫穷的烂根子,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因为只要是贫穷就一定有原因,就一定能够找出原因,找准了毒瘤所在因病开方,就一定可以得到有效的制止。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脱贫一批。这就是开出的药方,有了药方就要坚持“喝药”,把病治好。 

  脱贫不是最终目标,防止返贫才是硬要求。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只是保证了贫困人口生活的基本保障,但是对于这些人群的发展需要仍然需要我们不断的推进创新驱动,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实现共同富裕。防止返贫不仅需要有配套的扶贫措施,而且要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只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主发力,“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宁肯流血流汗的干,不愿没有没日没夜的等,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扶贫是一场硬战,会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压力,也会遇到艰难险阻。这就需要我们保持“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状态”的无畏心态和担当责任。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有无数的人们前赴后继、夜以继日的工作、奋战,也有一些人在这条道路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但是这些都阻挡不了每一个共产党人为脱贫攻坚矢志不渝的决心和使命,都阻挡不了脱贫攻坚巨轮的伟大前行。 

  脱贫攻坚,我们始终在路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放在心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是拼出来的,奋斗出来的。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抬头看路,用汗水铸就希望,用辛勤把握未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