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谁来买单

2019-08-22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翟雅楠

  近日,湖北宜昌太清洞景区内,一名男游客将几块钟乳石掰下欲带走,被景区工作人员拦下。经过公安机关教育后,游客向景区郑重道歉并赔偿损失金额,获得景区谅解。然而,“简单”的道歉并未能获得网友的谅解,甚至引起了广泛热议。(长江日报,8.21)

  该景区的工作人员表示,钟乳石被损坏后再无修复的可能。很多网友对破坏者的道歉并不买账,简单的道歉赔偿也的确无法弥补对景观带来的伤害。事实上,钟乳石被破坏的案例不在少数,除了道歉外,多地做出了拘留和赔偿的处置。虽然破坏者得到了惩罚,但被破坏掉的景观却无法修复,给我国的物质文化带来极大的损失,同时,也成为 “未曾谋面”游客永久的遗憾。

  景区屡屡出现游客破坏景观的状况,包括景区垃圾堆积如山、“XXX到此一游”等现象,归根结底是游客素质不高、公共财产意识不强造成的,有网友说:游客不文明行为不是“绝症”,但是治理起来却需要下“猛药”。对待不文明游客,惩罚不是目的,帮助其认识错误、改正态度才是根本。

  随着人民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的旅游业发展蓬勃,各地景点一片盎然生机。不文明旅游现象已经引起了社会关注,相关部门及各地景区也在努力采取措施进行治理,相关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健全、惩治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但杜绝不文明旅游现象,游客是症结所在,游客是参观景区的主体,只有游客自身意识到保护景区的重要性,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景区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文明现象,才能将不文明旅游现象彻底根除。

  旅游可以增长见识,让游客以轻松愉悦的心情了解多元的文化。作为游客,我们要共同努力,保护我们的精神财产得以世代传承下去。做有素质的游客,不要让子孙后代为我们的不文明行为买单!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