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不文明下“狠手”,警醒的是看客

2016-07-21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武强

  男子谭某没想到,因为随地吐痰,竟被人推下站台,差点命丧火车底下。7月17日下午,湖南湘潭火车站,就在K1779次列车呼啸进站的瞬间,谭某被人猛推一把,掉下一米多高的股道。眼看就要被火车撞上,所幸他反应迅速,猛地一跳,逃离股道,躲过了一劫。目前,推谭某的李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长铁警方刑事拘留。(红网湘潭7月18日)

  初看此讯,想必大多数看客都会惊讶,因为随地吐痰就被人下狠手?随地吐痰,这个乍看起来不起眼的不文明,很多人都有。经过相关部门调查,这个想置谭先生于“死地”的人确实心理有问题。但试问,相对心理健康的你我,当看到一些这样类似的不文明现象,潜意识里就没有产生厌恶感,就没有产生想冲过去暴揍此人的冲动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但理智告诉我们不可以。

  众所周知,道德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约定俗成的一种行为准则,没有法律效力。那么用什么来执行道德标准呢?很显然,是自身的修养。那么当这个人的道德修养不足以来约束自身的行为规范时,比如像谭先生一样的随地吐痰;还有像在列车等公共场合任意脱袜子等不文明现象。此刻,单凭看客的一个忍字,笔者认为还不足以对之造成震慑,更无从消除。此时此刻,急需的是一种公众约束力,比如大众指责或者更进一步的有力措施。使之在今后的出现只是一种例外,而不是常态。但我们绝不能做这种“下狠手”的冲动行为,因为这是违法的。

  特别是近段时间,天气炎热,又正是人们暑期出行旅游的高峰期。公共场合人员爆满,这时候大家就得有意识地去维护好身边的环境,包括道德环境,卫生环境等。要重点维护好的还有我们最常用、最便捷、最快速的交通工具火车上的公共卫生。每年到了这时候,总有大大小小的新闻报道:某某列车上某某旅客不顾劝阻在车厢里随地乱扔果皮纸壳、某某在车厢连接处小便、某某又在车厢里脱袜子等不文明现象,类似报道层出不穷。这样看似不起眼的不文明行为,但引发的事件却是连环的。小至争吵,大到大打出手,从而破坏了我们的公共秩序,继而产生一系列隐患。所以,维护好公共场所的环境,不是一两个人的事,面对这些不文明的现象,我们不能只当看客,更要做主人翁。齐心成合力,约束不文明,还公共场所一片清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