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制止旅游不文明行为

2019-04-30 1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贺菲

  近日,山东沂水地下画廊景区内沉积数百万年形成的罕见钟乳石“比翼鸟”被三名游客恶意破坏,监控视频全程曝光后,内容让人触目惊心!三名男性游客走到自然奇观“比翼鸟”前停留,先后拿出石头对“比翼鸟”一顿敲击,残忍敲断后并将其带走。景区介绍,“比翼鸟”其中的一只已被全部破坏,基本无修复可能。目前,景区已报警,当地派出所也已经就此事立案侦查。

  近年来,旅游景区的糟心事实属“多”见,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女游客故意践踏地貌只为拍照,而地表上的一个脚印要60年才可能恢复原貌;扬州瘦西湖景区,“口罩男”残忍虐待正在进行孵化的黑天鹅,并踩碎两枚黑天鹅蛋;万里长城墙砖、泰山摩崖石刻、青岛崂山被刻字涂鸦……这些“举手之劳”,对自然景观和野生保护动植物都造成了永久性的、不可挽回的伤害。

  事实上,为了遏制旅游不文明之手,早在2006年,中央文明办就联合原国家旅游局颁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2015年和2016年原国家旅游局先后发布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和修订后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从6条增至9条,记录时间从最长的1年至2年,增加到1年至5年。之后,各省级旅游主管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不文明旅游管理制度,让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严重的会限制出境或影响银行信贷等。这些制度的出台,并非简单地用于惩戒,而是通过持续性的威慑和约束,让大众自觉培养文明的旅游习惯。毕竟,文明旅游不仅体现公民的个人素质,更关乎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整体的形象。

  此外,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很重要,鼓励并表扬游客制止他人不文明旅游行为,或在景区设立匿名举报台以解决游客难以当面制止的困境,以此激发游客群体的文明情绪,形成良性循环。加大教育宣传引导也是不可缺少的措施,新闻媒体报道和社会公众舆论的双重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对旅游不文明行为可以起到约束的作用,同时景区及公共场所也可以通过播放公益广告、设置标牌、张贴宣传画等为公众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帮助引导游客增强文明旅游意识。

  “五一”小长假将至,希望各位游客能在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记得把“文明”放进行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