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待不文明行为需要一种优雅的态度

2016-04-26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剑彪

  4月20日中午12时许,在武汉地铁2号线上,中年妇女为了抢座位,随手将包包放在自己的座位边。此时,一对年约60多岁的老夫妇,也拎着行李走到中年妇女旁,要求她将行李挪开,给自己留个空,然后发生口角,进而在车厢内上演全武行,为了平息双方的怒火,车厢内不少乘客起身为这两对夫妇让座,双方被拉开后,那名中年男子自称是从外地和妻子来武汉看病的,并在车上拿出自己的病历,自言自语地展示给周围乘客看。(楚天都市报4月22日)

  近年来,关于地铁、公交等场所抢座打架的新闻不绝于耳,每次事件过后,人们都摇摇头说:“为了一个暂时的座位,值吗?”

  当然不值。作为城市交通工具的地铁、公交负责的都是市区内的短途运输,人们乘坐这些交通工具大多只需要几分钟、十几分钟的时间。为了这几分钟的舒适而与别人相互漫骂、大打出手,轻则破坏心情、暴露自己的低素质,重则受伤罚钱、甚至受到治安处罚,真心不值得。

  并非笔者要将抢座这等小事架在道德文明的火上烤,但乘车文明是城市和个人文明素质的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个人的品行和道德素质。如新闻中的中年夫妇用行李占座,当老年夫妇要求将行李拿开让个座位时,他们非但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文明,反而恶语相向并动手殴打老人,充分暴露出他们的野蛮无礼。虽然,之后男子拿出了病历想要证明自己,但一个打起架来生龙活虎的人靠一张病历除了证明他的心虚之外还能证明什么呢?

  至于老年夫妇,原本要求其他人移开行李是很正常的行为,但后来与中年夫妇展开“唇枪舌战”并上演“全武行”就欠妥当了。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非法律规定必须履行的义务。倚老卖老、为老不尊,认为自己年纪大,年轻人理所当然要礼让只会让人反感,毕竟相互尊重、互相理解才是将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的必要前提。

  用不文明的手段对待不文明行为是错误的解决方法,效果往往适得其反。这时我们需要的是一种优雅的态度。也就是说,当我们遇到不文明行为时,我们要做的不是用同样不文明的行为与其对抗,因为我们的行为也不文明,别人当然不服,只会让矛盾升级。相反,如果我们用文明的、优雅的方式,让别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文明的,他自觉理亏,自然会认错改正。问题也就优雅地解决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