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利奇马灾后重建彰显山东力量

2019-08-21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胜男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近日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山东省防台风应急预案》并结合当前山东防汛防台风形势,于8月20日10时终止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8月21日,鲁网)

  距离台风“利奇马”离开山东已经一周有余,抢险救灾工作一直争分夺秒又稳定有序的进行着。“利奇马”还未登陆山东之时,省防及各市防部门已经做好了防汛应对准备,电网等各单位进入应急状态,气象台、防汛办等通过手机短信、网络平台提醒市民做好迎接大雨将至的准备。8月12日台风对山东影响稍弱,省防指当即向各市防指、省防指成员单位下发《关于抓紧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全力搜救失联人员,抓紧开展水毁工程修复,防汛工作重点由台风防御转为台风和强降雨后的抢险救灾。8月13日山东省财政厅紧急拨调4.175亿元全力支持各地抗灾救灾,截至8月17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筹措资金12.93亿元(不含青岛),专项用于台风“利奇马”的抢险救灾任务。

  虽然利奇马已经离开,但各部门工作人员仍坚守阵地。截至8月19日12时,消防救援队伍在寿光、桓台、兰陵、邹平、广饶等地累计排涝715.03万立方米;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派出工作组对580余家石化企业进行了隐患排查,安排辖区防火干部对重点地区的18个部位进行严防死守,组织对75个灾民临时安置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知识培训;同时省红十字会也派出21支救援队伍深入灾区参与救援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市民自发组建救援队伍,为台风灾区的同胞送去爱心和温暖:10日晚淄博城际救援队600多名救援队员及志愿者就应急出动,对灾区实施道路救援与倒灌村庄人员转移;菏泽多支救援队连夜奔赴章丘等地展开救援,闪电志愿者救援中心11名救援队员奋战几十个小时,将身体化作冲锋舟转移受灾人员……捐赠活动让到不了现场的人也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济南市疾控中心职工捐赠爱心款8000元,衣物被褥150件;山东省委办公厅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干部职工捐款279950元;退役军人王堃个人捐款10万元……他们都以实际行动为重建家园奉献自己的力量。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从发布预警到救援工作基本完成,抗险救灾星夜驰援的背后,是日益强大的国家和人民。“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面对灾情从容不迫,灾后重建稳定有序,山东从容应对“利奇马”,各省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有条不紊的发布指令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体现出山东省在应急处理方面机制体制日益完善。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