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致敬救灾英雄孟凡勇丨以血肉之躯 筑坚实大堤

2019-08-12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佳伟

  从10日开始,今年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利奇马”已开始对山东造成风雨影响。11日,山东多地出现了强风暴雨、受灾严重,日照市莒县东莞镇孟家洼村村干部孟凡勇积极参与抗洪救灾,不料在疏通涵洞管道过程中被洪水冲走,11日下午在搜救队员的全力搜救下,大家最终在下游找到了孟凡勇的遗体。

  时间回溯到11日,当天上午,有村民发现潍河流经孟家洼村的一处涵洞发生堵塞险情,“当时水已经快要漫过河坝,涌到路上了。”得知消息后,孟凡勇一行三名应急队队员前去涵洞疏通。这个涵洞的一侧是树林,有较深积水。有村民回忆当时的场景,孟凡勇正在另一侧清理涵洞里堵塞的垃圾,疏通涵洞后水流速度急剧加快,来不及躲避的他就被冲到道路另一侧的河道内,另外两名队员根本来不及抓住他。经过紧急搜集,下午6点在河流下游找到了他,此时孟凡勇已经确认牺牲。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山东,像孟凡勇一样为群众百姓默默付出的人还有很多,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们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问题;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他们毅然挺身,以血肉之躯横亘在危难面前,成为护佑一方百姓的英雄,他们的故事或许没有史诗里描写的那样波澜壮阔,但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正是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更是新时代山东人不畏艰难、勤劳勇敢的精神风貌。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人与自然的较量当中,广大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站在了一起,疏水道、清淤积、转移群众、安置灾民。水灾中奋起的齐鲁儿女,在这片土地上谱写出了感人至深的首首诗篇,正是这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塑造了像孟凡勇这样不畏困难、心系群众的英雄人物,竖起了山东人的精神丰碑。

  如今,“利奇马”的威力已是强弩之末,在山东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众志成城的山东人勒紧了台风“利奇马”的“缰绳”,以自己的热血和力量,砌成了抗击台风的坚实堤坝,为这场战斗的最终胜利奠定了胜利的根基。革命的精神代代相传,从孟凡勇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齐鲁大地里一个平凡人的“大勇”,在和平年代,我们时刻不能忘记为我们的生命安全负重前行的英雄。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