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防微杜渐,请从遏制“红包礼金”开始

2019-08-07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文君

  8月6日,经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纪委印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通知要求,“对收受红包礼金者,一律先免职再查处;对送红包礼金的公职人员,与收受者同样严肃处理;公款送礼的,对相关责任人从重追究责任;因特殊情况未能拒收的,10个工作日内上交,并作出情况说明。”(8月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礼轻情意重”“礼多人不怪”等等,使收受“红礼金包”有貌似正当的说辞。一些干部将收受“红包礼金”与民俗混为一谈,揣着明白装糊涂。送礼者以节日等名义送“红包礼金”,往往显得师出有名,既为贪腐干部打了掩护,也会被认为“会办事”,助长了送“红包礼金”的歪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生动地引用了一句俗语,“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那些把收送“红包礼金”当成小事、不当回事的干部,是对自己的放任放纵,日积月累,量越来越大,心越来越野,必然让小问题成为大问题,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因此,领导干部要管住自己的“心”、自己的“手”、自己的“腿”、自己的“嘴”、自己的“包”,时刻警惕变味的“红包”,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规矩底线不可触碰,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廉政意识,坚决杜绝贪腐行为的发生。 

  “红包礼金往往是腐败滋生链的起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往往是从战战兢兢收一个小红包、一条烟开始,到肆无忌惮收受巨额礼金、贵重礼品,最后走向腐败堕落。”湖南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室负责人说到。看来,党员干部防微杜渐,就得从遏制“红包礼金”开始。 

  当然,遏制“红包礼金”腐败,反腐倡廉,不可能一劳永逸,功夫更在“长”、“常”二字。而作为领导干部,也不要心存侥幸,触碰贪腐这条“高压线”,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以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 

  “红包礼金”问题不是一天形成的,要解决也不可能一躇而就,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警醒机制,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然,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拉袖子的就拉袖子,该咬耳朵的就咬耳朵,该上手段的时候就上手段,让干部真正把收送红包的陋习解决掉,以免泥足深陷、酿成达成,这才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最好的爱护和保护。‍‍‍‍‍‍‍‍‍‍‍‍‍‍‍‍‍‍‍‍‍‍‍‍‍‍‍‍‍‍‍‍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