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指尖”红包,干部更需抵制

2016-02-18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潇湘

  江西把医疗卫生、教育、殡葬和税务四个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为“红包”治理工作的重点,并将“红包”治理情况纳入各单位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2015年以来,江西省查处违规收送“红包”问题177个,处理216人,纪律处分201人。(人民日报,2月18日)

  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干部收“红包”便是获取不易之才,搞权钱交易,是堕落的温床,严重腐蚀了党风政风,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以微信红包为代表的“指尖”红包更有杀伤力和隐蔽性。由此可见,红包之风要灭,“指尖”红包更要抵制。

  生活工作中,往往一些事情本来是不需要用红包“摆平”的,然而在红包风气下,似乎也要送下红包,“办事”者才能安心;接受了红包的“出力”者,似乎也才愿意有所行动,做好本该做的分内之事,或者是“网开一面”“高抬贵手”,搞起权钱交易,获取不义之财。如此,社会便毫无诚信可言,所谓的增强居民幸福感也变成了一纸空谈,笔者看来,“红包”之风不仅不会让百姓获得幸福感,还会增加“不安全感”,更有甚者,送了红包,还会琢磨自己是不是送少了,会不会由此反而得罪“领导”?

  随着“四风”问题变种,收送“红包”的花样也多了起来,如今“指尖”红包风头正旺,微信红包、QQ红包、支付宝红包接憧而至,这类电子红包可以使双方不用见面,只需“运筹帷幄”于手指之间,一发送一接收,几秒钟便可以完成一场“不为人知”的交易,极具诱惑力。然而,天下之事,“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瞒天过海”终是“自欺欺人”。党员干部若是心存侥幸,终要被纪律所严惩,悔不当初。必须要自觉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悟性,只要政治头脑清醒,管它红包以何种形式轰炸,都不为所动。

  “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一日,造福一方,官员干部为民办事,理应清正廉洁,不存私心,古有开封包青天,铁面无私辩忠奸,不为金钱所动摇自己的政治立场。如今,在新形式的红包“轰炸机”下,党员干部更应该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将纪律挺在前面,抵制住“红包”诱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