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新年红包变了味

2017-02-06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非雅

  红包是中华民族过年的一种传统礼节,它是人们之间情感联系的桥梁,也是对孩子们的一种美好祝愿,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过年给孩子包红包压岁钱本是图个开心,但是现在,这种“红包文化”似乎变了味,失去了它原本体现的意义和价值。

  前几天有这样一则新闻,一位刚刚步入职场的小李回家过年,还不满五岁的侄子就扑在小李身上,喊着,叔叔,我要压岁钱。小李于是掏出一百块钱,满心欢喜塞到小侄子的口袋里,说,自己买点好吃的!谁知,小孩的脸色突然变了,不满地看着小李,说,叔叔你真抠,才给一百快。小李满脸尴尬,说,叔叔身上没带这么多现金。但是更加荒唐的是,这个不满五岁的小孩竟然说,没事叔叔,你给我发微信红包,我会提现。

  这种收到红包还嫌少的情况其实不在少数,看似奇葩的一件事却时有发生。古语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红包本身是大人对孩子的一种单纯的心意,无关价值,也无关多少。但是有些孩子却过于注重红包的金额,而忽略了本身的情谊与价值。希望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要把成人世界的现实提早树立在孩子心里。红包不管大小,都是心意,都应该感谢。

  还有很多人把红包当作人情关系的桥梁。为了笼络关系,给别人家孩子包一个大大的红包。这样的红包变成了“定时炸弹”,别人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即使迫于情面收下,也还要想办法给对方“还”回去。这种情况下,红包变成了人情债,当然也就变成了孩子的“梦”,只能看看,却到不了自己手里。这种人情红包失去了红包存在的意义。

  其实红包的意义本身就是,看到孩子拿到红包时,绽放的笑脸;拿到红包后,做一些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压岁钱收红包,是孩子春节最期待的,作为家长,千万不要把红包变了味,要让孩子尽情享受那份单纯的快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新年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