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双十一消费的是金钱还是耐心

2019-11-01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崔佳佳 

  曾几何时,再清醒的人,说起“双十一”半价买到的心爱的礼物,都是一往情深,对新一年的“双十一”又充满憧憬。如今的“双十一”不仅烧消费者的钱包,还烧脑烧心,成为一场充满算计的博弈。即将到来的2019“双十一”,不仅考验我们的钱包,还挑战我们的智商:优惠券、购物津贴、定金、红包、盖楼PK、凌晨一点付尾款……各式各样的活动规则令人眼花缭乱。互联网上甚至已经出现了“双十一红包补习班”,有人整理了“双十一”活动规则并开课传授秘笈。有人戏称,“双十一”已经变成了“全民算数大会”、“连高考都没这么难”。(来源:半月谈) 

  双十一俗称“光棍节”,近几年越来越成为网民们疯狂购物的狂欢节,商家们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策略吸引人们进行消费,但是,这两年却出现了优惠措施越来越复杂的情况,定金免尾款,尾款叠加优惠券等等各种优惠措施使人眼花缭乱,摸不着头脑。双十一消费的好像不是人们的金钱,而是人们的耐心,越来越多想要消费的消费者选择“望而却步”。 

  市场监管不可缺位。人们为了欢度双十一狂欢节,选择在双十一前节制消费,而在双十一当天疯狂采购,这无形中给商家带来了压力,巨大的订单量无法保证及时发货成为一个需要面临的问题。此外,双十一也成为每年快递行业空前的压力,快件多导致不能及时送达,给快递从业人员和快递小哥造成了巨大的工作量。需求和市场是否能匹配,是市场监管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 

  电商平台要正向吸引顾客群体。优惠券、购物津贴、定金、红包、盖楼PK、凌晨一点付尾款这些优惠措施归根到底都是电商平台推出来的,名目繁多的优惠是否真正为消费者谋福利、求方便?一味追求数字狂欢是否会使消费者过度疲劳、失去耐心?电商平台要站在顾客的立场上,真正通过简单的而优惠的措施吸引消费者。 

  消费者要适度理性消费。消费者追求物美价廉的商品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在消费前一定要理性再理性。一些消费者看见优惠的商品不买好像就像在“扔钱”,其实我们往往只看到了标签上的价格优惠打折,一些商家选择在打折前提价,看似打折,其实和平时买的商品价格相差无几。 

  理性消费,合理消费,不要把顾客们的耐心成为消费品来消费!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