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明观影,向摄屏说不

2019-07-18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竺莹莹

  在影厅里对着屏幕拍照,也就是摄屏,究竟对吗?近日演员郑恺的一条微博,再次引发了网友对于屏摄问题的热烈探讨。多数网友认为,屏摄不仅影响其他观众观影,还可能涉嫌侵权,应该向摄屏说“不”。(北京日报)

  7月13日,郑恺在发布了一条观看迪士尼新片《狮子王》的微博,并配上两张在影厅里屏摄影片的图片,没想到马上引来大量网友吐槽,认为郑恺的屏摄行为不妥。还有网友指出,郑恺曾经参与拍摄文明观影公益宣传片,在片中亲口说:“(在影厅内)拍照、录像、录音都是不允许的。”摄屏可以和哪几个词联系起来?剧透、版权!

  比如你辛辛苦苦追一部剧,马上就要到精彩的高潮了,突然有个人在你耳边告诉你接下来要发生什么,是不是感觉这么长时间的剧白追了,被人剧透一脸,就会很难受。版权问题更不用说了,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都是大问题。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下才会有更有动力去创新,让创新没有后顾之忧。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摄屏不仅被认为是不文明行为,甚至还会触犯法律。

  随着经济的发展,娱乐产业也飞速运行,看电影不只是大城市的娱乐活动,小县城也实现了电影自由。新浪娱乐曾就屏摄行为做过调查,其中超过八成的网友不赞成屏摄,而对于影院是否应设立规范禁止屏摄这一问题,超过八成的网友选择应该。不过,也有人认为,在不打扰其他观众观影的前提下,仅仅拍两张照片发朋友圈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也可以理解,没必要上纲上线。

  但是不管怎样,摄屏都是一种不文明的观影行为。2017年颁布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中明确指出:“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中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发现录音录像者,电影院工作人员有权予以制止,并要求其删除;对拒不听从的,有权要求其离场。”除此之外,观众更应自觉停止摄屏,维护影院良好观影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