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实现网红梦不应以牺牲底线为代价

2019-07-02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宋振中

  据大庆警方通报称,2018年涉事人王某波在火山视频直播平台开始直播。目前拥有粉丝1.2万人,为当地网红主播。2019年3月至4月期间,王某波在火山视频直播时,与巴彦网民王某伟通过网络直播发生语言争执,然后数次在直播中互相辱骂等。王某波为恐吓王某伟,在直播中多次提到家里有枪等言语,并穿仿制警服直播。(7月1日《大河网》)

  网红一词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甚至已经进化成一种新兴职业。许多网红的出现属于昙花一现,美好的梦并不会持续太久。然而许多网红短暂的“受宠”时间可以为自己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因此,许多人想尽各种方法塑造自己的网红梦,进而达到自己名利双丰收的目的。

  不可忽视的是,网红的出现丰富了大众的生活。不过也有部分网红为了增加知名度,采用了各种不良的方式,虽然达到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目的,却让更多网民反感。值得注意的是,网红也是一种公众人物,其行为会对社会风气、价值观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网红不可故意为了博人眼球而违反道德、法律底线。

  对于警服而言,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需要强调的是,警服不是面子工程,随意穿着警服进行一系列不文明行为不仅是对警服的侮辱,更是对广大人民警察的侮辱。非法穿着警服属于违法行为,个人、单位不得非法制造、贩卖、持有、使用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证件,否则需要依法进行处罚。

  在直播平台穿仿制警服,并提到家里有枪等言语对警察的正面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利用网络平台与人争吵,并恐吓别人,可以为自己塑造一个硬汉的形象,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但是言辞过激就会产生副作用,甚至言辞过线就会产生违法犯罪,这种言语与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不符,而且逾越了法律的底线。

  网红与普通网民不同,拥有较多的粉丝。网红在接受广大网民喜爱的同时也应该具有一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接受网友信赖的同时不要辜负网友,要以身作则,正确引导广大网民。底线思维是为人处世的必备思维,过分的利用公共平台为自己发泄不良情绪并辱骂他人,这是对互联网虚拟空间的一种污染。

  对于网络管理与营造文明的网络环境而言,应该加大对网红与公众平台的管理力度。网红作为与网民联系较为密切的一类人而言,对于网络环境与社会价值取向影响较大,因此,切勿给网络安全管理留有死角。同时,加大网络管理的力度,以网络实名制降低网络的不透明性,让网民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对于违反社会价值观的网民、网红封号。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