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铁吸烟是在挑战铁路法治底线

2019-06-17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连飞

  高铁禁烟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也是每位乘客都应该遵守的规范6月13日,湖南长沙一名女子在高铁厕所抽烟导致列车晚点列车长和乘警对她进行教育时女子却声称不知高铁禁烟。根据相关条例,这名女子半年内不能乘坐高铁飞机,她反问:“怎么能这样?”一听这话,列车长马上霸气回怼:“怎么不能这样!”(6月26日澎湃新闻 

  乘坐高铁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高铁里面是禁止吸烟的,列车广播也会定期播报禁烟提示,但总是有那么一些人,视法律而不顾,用自己的无知和幼稚挑战法律底线,最终自食苦果。上述新闻中的女子就是这么一个人,任性在高铁内吸烟,以为“不知者”无罪,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 

  高铁吸烟不仅仅是存在火灾安全隐患,对列车的正常行驶也有致命的影响。我国高铁运营时速最高可达350公里,意味着对列车的各项性能要求非常高,车身的各项检测系统要求具有高度的灵敏度。所以,各车厢内安装有大量的烟雾报警器和传感器,它和列车的自动运行系统相连,一旦香烟产生的烟雾触发列车内的烟雾报警器和传感器,列车便会紧急制动并报警。高速行驶中的列车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紧急制动停车,将会危害车厢内乘客的安全,万一列车追尾了,就演变成一场灾难。所以,高铁禁烟是理所应当的。 

  高铁作为一个公共场所,在里面肆无忌惮的抽烟不仅触及法律红线,也触碰了道德底线。我们都知道,香烟中有焦油、尼古丁、酚类、醇类、酸类、醛类等40种有毒和有致癌作用的物质,烟在点燃后,所产生的烟雾比烟草本身又增加了一些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和烟焦油等。在高铁上吸烟,等于让整个车厢的人陪你一起吸“二手烟”,而“二手烟”比香烟本身的危害还大。车厢是一个密闭的环境,任何味道重、味道特殊的物品都不应该在车厢内使用,这既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他人,何况是香烟这种害人害己的东西呢! 

  我国是一个烟草大国,烟民数量超3.5亿,位居世界第一。香烟对人体是有害的,这在香烟包装盒上都有提示,禁烟标语和图案在公共场所也随处可见,但是总有一些人无视道德和法律,随意在公共场所抽烟,自以为无人能管,但“你”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的样子真的很丑! 

  值得庆幸的时,铁路部门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对在高铁内违法吸烟的人,由公安机关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处罚,并纳入个人征信,限制其180天内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法律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人们的日常行为,但总有一些人我行我素,任性违法,所以高铁禁烟还得我们每个乘客一起遵守和监督。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