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首都禁烟令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

2015-06-02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纸言小马

  抽烟,是个很个体的事件,吸烟危害健康,首当其冲者是吸烟者。然而,抽烟却又是公众事件,它能反映国民素质的高低和国家文明之程度。

  2015年6月1日,首都北京率先颁布最严戒严令,向在公共场所抽烟者发出严重警告:公共场所抽烟者,必罚!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有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公众场所抽烟,随处乱扔烟头,一损公众形象,二损公众健康。香烟不单单是影响抽烟者的身体健康,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更使让人深恶痛绝。然而,由于没有响应的法律法规约束,使得个别抽烟者肆无忌惮,无视周边有无老人孩子,只顾自己腾云驾雾,而受害者也只能忍气吞声。

  曾几何时,中国铁路对在高铁车厢内抽烟者实施重罚,使多少国人深感大快人心,盛赞中国铁路在高铁列车车厢内禁烟之举措,欣慰社会发展之进步。

  1839年,也是在6月,林则徐在虎门,集中销毁祸国殃民之鸦片,是想救民族于危亡之举;170多年过去了,北京的禁香烟令则是国家文明进步和民族振兴实现腾飞之开始,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

  今天,北京颁布最严戒烟令,我想,多数国人是扬眉吐气,吐气扬眉的!

  高铁禁烟了,普速列车、公交客车全面禁烟还会远吗?

  北京公共场所开始禁烟了,上海、广州、郑州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