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领导干部“禁烟令”,禁烟反腐进程中的里程碑

2015-01-07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tgpinglun@126.com

  作者:宋丽

  昨日,中国疾控中心联合中国控烟协会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自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领导干部“禁烟令”一年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执行情况的最新调查数据。其中,黑龙江、湖南、广西、青海四省区既无发文又没有其他举措,成为死角。(1月6日人民网)

  现如今,我国烟民的现状不容乐观,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主编的《走向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中指出,我国每年因为吸烟致病死亡人数将近120万。吸烟是有害的行为习惯,不仅危害自己的生命健康,也损害了身边人的身体健康,我国吸烟人数3亿以上,必须进一步展开吸烟有害健康的教育。在公共场所禁烟的意义,跟禁止酒驾不相上下。

  “两办”发布领导干部“禁烟令”,说明吸烟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从领导干部开始禁烟,对真正推进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有很好促进的作用。让领导干部在全国控烟的行动中起表率带头作用,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约束,也是对普通百姓的一种示范和警醒。“子帅已正,孰敢不正?”维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推动我国控烟禁烟的进程,从领导干部开始,将会是中国控烟禁烟进程中的里程碑。

  烟,不仅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危害着个别地方机关的“精神健康”,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领导干部随手拿出一盒“符合身份”的名牌香烟,下属投领导所好,把名牌香烟作为行贿的一种方式,由此催生了“无价烟”,这些都纵容了领导干部的吸烟之风,助长了奢靡之风,败坏了党风政风。这些由烟引发的奢靡之风、腐败现象,使我们认识到必须要引起领导干部思想上的重视,上行下效,制定相应的具体措施,从根本改变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接受群众的监督,把领导干部禁烟放在老百姓的监督之下。

  4个省对两办的通知不转发、不贯彻、不落实、不执行,成为禁烟的死角,下发的文件遭到无视,成为一纸空文,这对这4个省份政府和人民群众都没有好的影响,中央应该加大对禁烟规定的强制执行,并且通过立法强制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大家的公共生存环境必须保护,个别领导干部的“烟瘾”必须戒除。

  “两办”发布领导干部禁烟令,从中也看出国家对人民群众的重视,关注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同时体现出国家要从每个具体方面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都严格要求,也意在让全党全国人民相信,国家在反腐倡廉中既要动真格的,也会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同时国家还关注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关心人民群众。反腐败、促健康,一切为了人民!这不仅仅是中国控烟禁烟进程中的里程碑,也将是反腐倡廉过程中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