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史上最严”还须看效果是否“史上最好”

2015-05-18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胡建兵

  6月1日,北京将启动《北京控烟条例》堪称“史上最严禁烟令”。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分特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将全面禁止吸烟。北京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呼吁全民行动,积极响应遵守控烟条例内容,发现违规吸烟行为及时投诉举报。(5月15日中国网)

  控烟,在我国喊了很多年,从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在我国正式生效算起,也有近10年了。2011年5月1日起《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按照卫生部要求,7大类2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但这几年,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商场、餐厅、超市、医院等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却还是随处可以看到烟头和烟灰的痕迹。从这一点来看,《北京控烟条例》虽然堪称“史上最严禁烟令”,但真正执行起来估计也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我们的相关部门不拿出实际行动,那么全面禁烟也依旧不过是一场空谈。

  《北京控烟条例》规定今后北京市所有“带顶的、带盖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100%禁烟。与此同时,“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微信举报违法吸烟行为。北京将依法、全面向公共场所抽烟“宣战”,还加大了对违规吸烟的处罚力度。但立法容易执法难。尽管有法可依,执行中依然遭遇“执法软、执行难”等老症结。《条例》规定的处罚力度再严,谁去处罚,怎么处罚也是个问题。按照规定,北京市控烟执法是由多个部门联合进行,但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工作,不可能腾出多少人手去查烟,如果真的去查烟,那即使其他事情什么也不做,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精力。而且,以往也出现过由于多个部门联合执法,结果是相互推诿扯皮、什么事情都做不成的情况。再说,查吸烟还存在着取证难、查处难等问题。如果违规吸烟者不配合,查处人员又不可能对他们扣压东西,也不可能拘留人,那有什么办法呢?

  虽然我们看到了《条例》100%禁烟,但恐怕也无力对100%的违犯者进行惩戒。还是在面对强大的不良社会习惯时,举报难、劝阻难、执法难等现象普遍和长期存在,但归结起来,根本上还是因为各执法管理部门权责不明,缺少主动执法的结果。禁烟靠的是个人的素质水平和整体社会的“禁烟”意识,全面“禁烟”,这条路还很长。《北京控烟条例》虽然从文字上来讲,是世上最严的禁烟令,但关键是看这个禁烟令执行起来到底是不是“史上最严”,更要看效果是不是“史上最好”。(胡建兵)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史上最严禁烟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