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找差距”中勇攀高峰

2019-06-13 12: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其中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作为共产党员,行动上要对标,思想上对表,时刻矫正航标,才能行稳致远,带领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的征程中攻坚克难。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知道自己的不足和问题,能够正视并加以改正是一种强大的自我认知;能够认可和肯定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并学习借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有敢于找差距,找不足,不断补短板、弥不足的自觉。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更新思想,接力学习,提高能力,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对接人民群众的需求,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底。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项具体要求,找差距的内容是具体而丰富的。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好“四个对照”,在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确保行动不走样,思想不变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讲究党性原则;对照党章党规,时刻用党的纪律、作风等原则要求,对标自己的思想、纪律、作风,坚决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给违纪找借口,不积“小患”,不养“沉疴”;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标自己是否能够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否坚持做到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把人民满不满意、支不支持、赞不赞成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明确自己和他们之间的差距,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向优秀靠拢,朝先进迈进。

  党员干部要在“找差距”中勇攀高峰。“找差距”的过程是重新定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照镜子、正衣冠等一系列动作,能够让党员干部时刻常思能力不足之处,常怀本领恐慌,学会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揭短、亮丑中找到向优秀前进的动力。同时,差距找到了,一定要消化吸收,付诸行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有效的解决办法和切实有用的提升路径,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获得实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