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忘初心,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9-11-11 1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欣

  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在当下,高速的发展却使我们越来越迷失自己:我们一面享受着越来越丰富的物质条件,另一面又在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感慨着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的巨变,又在担忧着未来会面临的种种挑战。

  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走得十分茫然,多了许多柴米油盐的奔波,少了许多仰望星空的浪漫;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已经不知道为什么来,要到哪里去。因为忘记了初心,时光荏苒之后,我们会经常听到人们的忏悔:假如当初我不随意放弃,要是我愿意刻苦,要是我有恒心和毅力,一定不会是眼前的样子。

  但作为接过高速发展接力棒的我们,作为正值“当打之年”80后,90后甚至00后,怎能被变化、未知所吓倒,怎能被人生路上的歧路所迷惑,怎能碌碌无为待到经年之后而忏悔?相比之下,我们难道不是更应牢记这70年来中国人民所秉持的初心,以“狭路相逢勇者胜”之魄力共创一个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

  不忘初心,我们应该内视自己。“乱花渐欲迷人眼”,在这个这个花团锦簇,诱惑丛生的社会中,我们更加不能被外部的繁荣迷花了眼,不能被物欲横流的世界乱了阵脚。我们更应该抱朴守真,坚守本心。与其瞻前顾后、走马观花,不如沉下心来,想想自己想做什么、该做什么,然后带着这份“初心”去努力奋斗,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不忘初心,我们更应立足当下。只有国家为我们营造了和谐安定、繁荣发展的大环境,我们才能通过自身努力取得理想成就。回望中国近现代史,无数先贤志士更是用鲜血教导我们有国才有家。而通过前段时间香港的暴力示威事件,我们可以清醒的看到“西方式民主”的虚伪——一边称呼香港事件为“美丽的风景线”,一边将自己国家的示威者称为“家畜”;也可以深刻的认识到和平和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从事件发生到现在,香港大批商店倒闭,大量工人失业,香港经济急速下滑。所以,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自己身处于一个和平稳定、和谐安宁的国家,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主动参与到社会文明的建设之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国家繁荣之路添砖加瓦。

  不忘初心,我们还应拥抱未来。未来这个词很美好,因为它还未到来,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充满着未知与神秘。但是正因为这份未知的可能性,它又使人充满着恐惧与焦虑。但其实未来的意义就在于不曾被过去所经历,在于不断地更新。人类从过去走来,向未来走去,经历的是一条不曾重复的奇迹伟大之路。我们应勇于面对变化,在变中谋发展,在快中夺先机,同时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大步走在通向幸福的阳光之路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每个人都在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上努力拼搏。山河壮丽,江山不老,我们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定能历尽峥嵘岁月,守望祖国常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