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提升“学习素养”促进“主动学习”

2019-08-19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北宋大文豪苏轼苏东坡有一句诗很有名,“腹有诗书气自华”。学习是党员干部掌握知识、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更是增强党性、坚定信仰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这次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旨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通过不断深入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促进实践创新。然而,要推动主题教育真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理论学习有效果、高质量,还需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素养,变“被动”学为“主动”学,真正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习动力”。

  学习素养,是指由训练和实践而获得的一种修养。它包括注意力、观察力、思考力、应用力、自觉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学习素养是党员干部个人魅力形成的关键性因素,是一个人知识修养、性格特征的外在表现。只有提升党员干部学习力,有效提高学习积极性,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提升学习素养,就是要发掘学习潜能、扩大知识总量、提升知识质量、增强学习流量,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提升学习素养,让“被动”学转化为“主动”学。在当今社会,知识“爆炸”日新月异,党员干部如果不加强理论学习,就不能保持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因此,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水平的重要途径来认识、来对待。党员干部勤学习,带头提升理论素养要向实践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多读书,读好书。要潜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学就要“走心”地学、自觉地学、实践地学,切实做到学深弄懂悟透做实。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突出与时俱进、学以致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全面地学、系统地学,同时要虚心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在学习中总结提炼广大人民群众的经验和智慧,并转化为自身的政治能力、思辨能力、工作能力、创造能力。

  提升学习素养,让“学习成果”转化为“生产动力”。 理论学习积累再多,对工作没有指导意义,学习也会沦为“空谈”。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素养,真正的学以致用。学会用掌握到的思想理论指导、推动、创新自己的工作,让新思想新理论真正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将学习的新思想与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相结合,把学习的效果运用到决策部署、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真正做到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成干事创业、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