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朋友圈“装死”,在微博“蹦迪”

2019-06-11 18: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文丁

  有朋友调侃,现在的微信朋友圈不是卖东西的,就是打卡分享优惠的,真是让人不胜其烦。(科级日报 6月11日)

  微信作为方便快捷的通信工具以及创新的支付功能逐步代替了QQ、飞信、易信等APP,以后来者居上的态势一枝独秀。微信里朋友圈功能就深受用户喜爱,用户们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日常,浏览他人的日常,所以说最初的朋友圈其实是非常单纯的。

  但不知从何时起,微信朋友圈逐渐被“求转发”、“求点赞”、“打卡”等一系列广告所充斥,或者各种心灵鸡汤,以至于自己发朋友圈的次数越来越少。

  有朋友说,现在的微信哪还是私人社交平台,这完全是下班后的工作阵营。数不清的工作群、同事群、家长群,开启屏蔽功能又怕错过什么重要消息;微信好友里还有许多亲戚、同事、甚至自己的领导,所以哪还敢发什么朋友圈,即使发也是发一些有小资情调的美图或者显示自己心灵高大上的鸡汤。当私人空间和亲情、工作扯上关系,社交平台也就变得不再单纯了。从而也就出现了“年轻人在微信上装死,在微博里蹦迪”的局面。

  为何选择在微博,因为微博里多是一些时事热点、多是一些娱乐八卦,用户享受的是快阅读,同时还可以把自己的账户名设置的千奇百怪,即使大家想搜也搜不到,于是年轻人可以尽情的在微博上发泄,这也是为什么微博里键盘侠、负面情绪比较多的原因之一。

  出现这种现象,有许多的无可奈何。本来下班可以好好享受的私人时间,仍有许多工作群在提示你还有许多工作没做;刷个朋友圈还是满屏的广告、鸡汤;发个小情绪,可能还要面对家人朋友同事领导的各种“关怀”;即使发个动态也要反复斟酌用语,并且还要考虑是否分组可见,因此,发动态还不如不发。

  现在人们使用微信越来越慎重,而朋友圈可以说是接近“死亡”的状态。虽然微信里不断开启新功能,像是屏蔽群消息、展示最近三天动态、视频动态,甚至出台了规范、协议来规避大量广告“钓鱼”的刷屏,但朋友圈已经不是最初的朋友圈了。

  其实,这也给了我们上了一课。不管是微信还是微博或是以后出现其他的社交工具,都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力,一方面规范社交工具的运营,一方面抵制无良广告的刷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