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扫起 “掉地“的公德,共建干净的城

2015-11-11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姝菡

  天气渐冷,环卫工人的工作也越来越辛苦,可是一些人却为了自己的方便,随意抛撒垃圾。西安一名男子将小轿车内的垃圾随手抛撒到车外,而站在一旁的环卫工人默默地将垃圾清理干净。许多网友表示,男子的行为让“公德“掉了一地。(据新华网)

  有人算过这么一笔账,以赤道40,000公里来算,一个环卫分队一年要绕赤道走两圈多。城市市容清洁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丢垃圾的“周而复始”,环卫工人收拾垃圾同样“周而复始”。“城市是我家,人人爱护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类似的标语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可还是有人视而不见,随心所欲的想扔就扔,环卫工人为了捡拾被随手丢掉的垃圾出现意外,这样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每次看到却都会心痛。这无妄之灾本可以避免,生命本不该戛然而止,就因为部分人社会公德的缺失,就因为图自己一时方便,却让别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掉了”一地的公德,谁能清扫?

  拿起法律的“扫帚”,扫起“掉地”的公德。要以法促德,也就是说要利用立法等手段促进社会公德的确立与遵守。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的形成迫切需要严格的法律制定与执行来保障。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看,以法促德是一个基本的经验,社会公德的遵守需要严格的法律。例如在中国的香港地区,乱扔垃圾要被罚款1500港币,在电梯中吸烟要被罚款5000港币。这样严厉的处罚使乱扔垃圾和在电梯中吸烟的现象就几乎绝迹了。在新加坡也是采取严厉的法律来保障社会公德的遵守。因此,我们借鉴这些好的经验,充分利用法律的严谨性和严格性来确立社会公德的地位。

  发挥榜样力量,共建干净的城。要不断壮大社会公德维护者、监督者和惩戒者的队伍,不断形成“失德受惩”的局面。这支队伍包括政府的公务员、社会团体、志愿者和广大的群众。要在政府部门开展广泛的社会公德意识的教育,使我们的公务员队伍成为遵守社会公德的榜样力量;要发展维护社会公德的民间组织,使他们能够成为监督社会公德履行的支持力量;要在公众中进行系统的社会公德意识的教育,使他们成为自觉地遵守社会公德的主体力量。几股力量形成合力,就会推动社会公德的确立与遵守,共建我们干净和谐的城市。

  “掉了”一地的公德,不是偶然现象,更不应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形成人人守公德的良好氛围,靠约束更应靠自觉,人人都自觉,人人都是遵守公德的榜样,处处都会是干净的城。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