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正向激励:高校“夸夸群”

2019-03-14 1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 者:贺菲

  近日,多家高校出现一批“夸夸群”,这些高校包括清华、复旦、同济、西交、华中科技大学等。这些群大都规定:没有讽刺,没有杠精,群里只有夸夸夸——“无论说什么都会被夸赞”。群友会根据头像、姓名、标点符号、发言风格等进行夸赞,还创造了求夸和夸人的固定互动句式,求夸者发“我做了什么+求夸”,夸人者回应“夸赞的语句+夸”。在群成员心中,夸夸群是快乐的源泉。

  求夸的理由多种多样,“做实验做到一半,结果出错了,求夸”、“勤勤恳恳做个认真的码农,学了一下午习,求夸”、“今天坚持没吃米饭,但是还是忍不住吃了个甜点,求夸”……回应更是风格各异,不乏思路清奇。比如,有求夸者发:“我室友是女的,求夸”,群友回复:“为什么女生一定要和女生做室友?为什么学校不分配男生和女生做室友,大家都习以为常,但只有您让大家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说明您善于反思和质疑当前高校的制度,夸!”还有学生不小心把啤酒倒在了书包上,在群里求夸,得到群友夸赞“背上带酒味的包去上课,你就是整条街最醉人的崽儿”……

  渴望被鼓励、被夸赞,是很多人的共识,但当代社会的通病往往是很少给予赏识和鼓励。“夸夸群”的迅速壮大在某些层面上说明它符合了大学生的生活需要和情感需求。近些年高校学生由于压力过大,自杀、猝死的事件层出不穷。人们普遍认为大学生已经成年,应该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具备应付压力的能力。但实际上,学生患抑郁或焦虑的比重在逐年增加,据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6.7万名学生中,超过20%的人说,他们在过去的一年经历了与精神健康问题密切相关的压力事件,包括伤害自己和自杀的想法或企图。”面对这些压力,心理咨询室往往并不是95后这一代大学生倾诉的首选途径,他们反而想通过网络求陌生人夸赞的方式,疏解个人情绪,包括压力或其他情绪,这恰恰成为“夸夸群”受高校学生欢迎的一大重要因素。

  “夸夸群”的聊天内容透露了学生们的情感价值观,无论给出什么样的话题,群友都发散开来给予自己的评价与赞美,显示不同的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对待问题的态度,传递出的是哀怨苦恼背后的积极与乐观。“夸夸群”这种自发的、自娱自乐的交流,是一种很好的疏解方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