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锤“实”敲“响”脱贫攻坚之“鼓”

2019-03-09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 冰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这些问题我们历史上都有深刻教训。对这类问题现在就要敲打,防患未然,防微杜渐。”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38日,人民网) 

  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当前,脱贫攻坚“大考在即,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如响鼓重锤、警钟长鸣,再次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硬仗指明了行动方向,为推动脱贫攻坚爬坡过坎、攻坚拔寨注入了新的动力。 

  脱贫攻坚要锤“实”靶心。“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如此强调。这告诉我们,脱贫攻坚要找准方向,精准施策,不能瞎子打锤,乱夯一气。就如同“钉钉子”,锤头锤不到钉子上,使再大的力气也枉然。对脱贫攻坚而言,更要把工夫下到实处,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一方面,不能放任“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的大局;另一方面,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实践充分证明,脱贫攻坚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耍不得半点小聪明,来不得半点花架子,必须实打实、硬碰硬,一步一个脚印,将扶贫政策的“甘霖”精准滴灌到贫瘠的土地上。唯有如此,才能让脱贫幸福之苗茁壮成长,让脱贫胜利“果实”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脱贫攻坚要敲“响”警钟。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攻坚一路高歌猛进时的提醒,可谓高瞻远瞩、振聋发聩。这一记“响鼓”警示我们,脱贫攻坚必须要尊重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补短板”,走好精准扶贫的“一针一线”。然而在现实中,有的贫困县摘帽后,就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导致群众存在很大的返贫风险;有的扶贫干部见着“山高”就“腿软”,一遇挫折就畏难,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有的地方将扶贫资金挪用乱用,搞“大跃进”“浮夸风”,甚至存在腐败现象……这些经验教训必须引起警惕:脱贫攻坚不可急功近利,也容不得半点腐败,不能因赶进度而脱离实际,也不能因虚假政绩而损害群众利益。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因此,我们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同时优化扶贫考核办法,强化扶贫攻坚责任,如此才能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脱贫攻坚要鼓“劲”加油。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而今,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宁可多帮一把、决不漏掉一人”,全国人大代表王少玄的发言引发了人们的共鸣。想要实现真正脱贫,必须保证脱贫之后不“返贫”,而且一个都不能少。一方面,要坚持大扶贫格局,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予以帮扶;另一方面,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更重要的是,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加大力度推进扶贫政策的执行落实。所以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脱贫攻坚倒计时20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必须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锤“实”敲“响”脱贫攻坚之“鼓”,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