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告别职称“终身制”方可确保创新“终身制”

2019-03-01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语微

  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新修订出台了《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聘任管理办法》,从对高校教师进行分类评价、职称和岗位聘任实行聘期制、加强职称评审权下放后的监管3个方面,完善高校教师职务聘任的“北京模式”,进一步激发北京市市属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2月28日人民网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教师的魅力就在于知识的不断更新,并将自己与时俱进的知识薪火相传,传递给自己的学生。职称的设定无疑是对教师职能的肯定,但是一时的肯定并不代表终身的肯定,如果一位老师因职称而恃宠而骄,甚至是因职称的终身制而引发惰性,无疑是对于职称的辜负。在职称评定当下的职业技能,倘若不更新是不足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的。 

  取消职称的终身制实际上是在保证创新的终身制。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也就决定了对于高素质教师的需求。取消职称的“终身制”,取而代之的是定期的考核,这样才能激发活力,编制内外一切都要凭实力说话,考核的方式更是能够帮助清理一些尸位素餐的老师离开教室队伍,提升整个教师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聘任制的实行就是立足于教育的长远发展,不断激发教师的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确保教师的职业技能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而非一成不变。职称具有了“时效性”,那么不断进步,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的教师也就是在保证创新的“终身制”,真正做到“学无止境”。 

    教师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升,确保了整个教学氛围的正能量,不单单是能够保证一个学校的整体发展,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整个教育界的不断向上的正能量,从教师自身表现出的“学无止境”次更能够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如果作为传道受业解惑的教师对知识都存在惰性,那么又如何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索意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教师要有不断探索的紧迫感才能教育出更多的“求知若渴”的学生,最大限度的激发出一个学生的潜力,成就更多的人才,真正实现教育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