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返乡过年”到“反向过年”看改革开放

2019-02-15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新年的脚步声,是家人团聚的信号,因此,每年新年前后都会出现两次交通高峰期。不过近些年不同的是,年前是“进城”高峰期,年后是“返程”高峰期,和之前年前回老家过年,年后来城里打工的客流完全相反。于是,出现了一种新的现象:“反向过年”。 

  所谓的“反向过年”,就是在老家的父母来到城里,与在城里工作或生活的子女团聚,一起在城里欢度新年的一种现象。我们都知道,新年是团圆的呼唤。前些年,每逢新年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就会踏上“返乡过年”的途中,如今,这种现象已经逐步被“反向过年”所代替,这是一种发展、一种进步,是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必然产物,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成果结晶。 

  从“返乡过年”到“反向过年”,不变得是对团圆的期待,变得只是团圆的地点和方式。正是因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才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从而为“反向过年”提供了可能。一方面是好生活的“呼唤”。在城里工作或生活的子女,希望自己的父母能来一次出门旅行,并享受一下城里的生活,改变一下固有的生活方式,让父母的人生过得更精彩;另一方面是便利交通的“助力”。随着火车、高铁、动车、飞机等交通方式的日渐丰富和普及,才为老年人“反向过年”提供了方便和可能。 

  所以说,近年兴起的“反向过年”现象,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和发展的产物。当然,“返乡过年”的现象也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因为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才有了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快速提高,从而离家进城务工的人员才会越来越多,也才会有了年关将近“返乡过年”的现象。 

  无论是“返乡过年”,还是“反向过年”,不变得是我们千年积淀的情怀,不变得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哺育”。我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推进和深入,还是出现新的过年方式和现象,因为我们的社会还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