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弘扬时代精神,奋力谱写改革新篇章

2018-12-19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卫杨

  四十年,于历史白驹过隙;四十年,于中国沧桑巨变。

  1978年12月,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对经济制度进行改革,这也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拉开。栉风沐雨四十年,改变了中国,也影响并惠及了世界。

  四十年波澜壮阔,四十年累累硕果。改革开放40年,春风化雨,其成果已经悄然走进千家万户,同时也塑造了推进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时代铸造精神,精神映射时代。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弘扬这种“时代精神”,奋力前行新征程。

  弘扬“开拓创新”精神。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强,唯创新者胜。改革开放为中国开辟了一个新时代,中国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国有企业的放权让利改革、税收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金融企业改革等,无一不是创新的成果。中国的改革开放的路证明,墨守成规不可能维持长期繁荣富强,只有不断向社会注入新的活力,发明创造,才能促进长远发展。也正是由于在这40年的长河中,不断创新,才铸就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共同奏响时代发展主旋律,唱响创新实干最强音,努力再创发展新辉煌。

  弘扬“实干笃行”精神。弘扬奋斗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这样一句古语,形容中国不畏艰险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穿越风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这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沿边,从东部到西部,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局部开放到全国开放、全方位开放,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强与顶层设计相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一直在行进、升级,国家发展跃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这证明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实事求是紧抓时代脉搏,才能创造伟大历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更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要做幸福的奋斗者,做坚定的实干家,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弘扬“团结向上”精神。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相互团结,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民族团结精神体现在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相融,体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同心同德、守望相助。正是由于这种伟大团结精神,让各民族人民手挽手、肩并肩浴血奋战,书写保卫祖国、抵御外辱的壮丽史诗,创造出一个个让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正如俗语所言,“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集体,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改革开放付出实际行动,才能形成一股合力,不断创造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我们要以蓬勃向上、克难求进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全力跨越的豪迈干劲,乘着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团结一心,矢志奋斗,让承载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