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责令辞职”是一场生动的执政课

2018-12-06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岩

  11月24日,浙江省高考英语科目成绩公布后,考试成绩和加权赋分方式受到一些学生和家长质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2月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听取调查组汇报并专题研究。经调查,此次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是一起因决策严重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2018年12月5日,人民网)

  高考是很多普通家庭孩子飞跃的唯一途径,必须要公平公正公开。前两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此次责任事故说明极少数干部在工作中存有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现象,调查过程和结果及时、公开、公正、客观、严格。

  朝令夕改,则不得民心。领导干部的约束机制亟待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审议会议中指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在干部工作中,既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又要把那些存在问题或者相形见绌的干部调整下来。一个决策,可能改变很多人的命运。此次责任事故处罚结果很给力,给许多官员敲响了警钟,每一个决策都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必须要尊重事实,依据法律,用权之前需要更全面理智的思考,避免拍肚子想办法,拍脑袋做决定,拍屁股甩责任的工作失误。

  责任应该被追究,但也应该考虑到教育改革的积极性,好心办坏事,做错了要承担责任,但极易造成领导干部不敢作为。毕竟工作内容越丰富才更可能犯错,容易造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受到民众的反馈应付了事的工作态度。启动干部容错机制,使领导干部在处理日常的工作时要牢固树立凡事按政策、遇事讲规矩的思想意识,坚定把规矩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

  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主管领导失职责令辞职这一事件是我国政治文明的一大进步,教育无小事,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问责需要彻底,岗位需要调整,古人说:“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要以“失责必问”促“有责必尽”,使每名干部认识到每个岗位都具备权与责,都必须牢记责任使命,防止渎职,懒政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