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安检“提档升级”,护航高考

2023-06-05 15:42: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3年高考即将来临,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强化高考安检,保障考试的公平。其中,北京高考将采取进入考点和考场两次安检,不得将手机等电子设备带入考点;广东和云南高考首次设置智能安检门,将严查手机作弊;湖南长沙要求所有考生在进入考室前须接受考点身份核验和两次安全检查……这些措施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尝试,有利于减少作弊行为的发生,进一步保障高考公平。(6月4日 光明网)

  高考作为国之大考,其严肃性无需多言。考场作弊不仅影响高考的公信力,更严重威胁考试的公平性,我们必须千方百计维护高考秩序。虽然金属探测仪、信号屏蔽器等技术设备已普遍应用,仍然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利用手机进行作弊的行为。这说明安检措施必须严之又严,方可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进行。近期出台的手机不得进考点等新规定,即是在深入总结教训的基础上,及时补上考场安全漏洞的必要之举。

  高考安检是维护高考公平底线的必要手段,需要不断升级和完善。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可以更好地识别作弊行为,减少监考人员的工作量。例如,智能安检门可以快速准确地判断,考生是否携带手机等电子设备,有力地防止了作弊行为;AI人脸识别可以更好地辅助监考人员识别考生身份,提高安检的准确性和效率等。

  当然,高考安检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服务考生,必须回归本位,以方便简洁为宜。为了彻底杜绝通讯器材作弊行为,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近年来各省市先后提出了高考“无声入场”的要求。也就是说,所有考生在高考入场检查时,必须通过金属探测器不发出报警声响,才能被允许进入考场。此前有考生因拉链、牙套等激活“无声入场”装置,被监考人员拒之门外,这实属无心之失,跟故意携带作弊设备进入考场有本质区别。对于类似情况,也不妨多些人性化考量,让考生少些“折腾”。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和作弊手段不断升级,考试安全形势依旧严峻,除了提高技术防控手段之外,传统的考场监管仍然是防止作弊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考场上配备多名监考老师,要求其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和职业操守,严格执行考场规则,及时制止和处理违规行为,对维护考试的公平性颇有必要。应对不断翻新的作弊手段,最根本的做法还在于日常加强考生的诚信教育和普法教育,让考生明白作弊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一种违法行为,同时提高作弊的违法成本,让考生不敢作弊、不能作弊,更不想作弊。

  在追求“高考公平”的道路上,再严格的高考安检工作也不为过,我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方法和手段,以保证高考安检的有效性和考试纪律的严肃性。同时,高考安检也要坚持以“考生为本”,减轻应考负担。毕竟,高考不仅是一场最严酷的诚信拷问,更是每位考生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们应尽可能创造一个平稳、舒适的考试环境,让千万学生的逐梦之路更顺畅。(文/孔德淇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