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健身,莫被会员卡“卡”住

2018-10-16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霞

  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健身已慢慢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健身房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有些人甚至感慨到,“不办一张健身卡,感觉自己似乎脱离了时代”。据相关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健身房数量自出现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从2010年近3300家增至2017年的5000多家,预计2018年我国健身房数量将达到5800多家,会员人数有望进一步突破1000万人。

  然而,在这些可喜的数字背后,也有令人担忧的一面。诸如,一些健房所往往是“办卡容易退卡难”,经常会在转卡、退卡等方面设置一些“霸王条款”;有的健身房搞虚假宣传,开业时以“美化”的图片、高额的折扣引诱消费者办理会员卡,但后期经常以各种理由不履行承诺,或者是要求“另付费”;也有的健身房存在无照经营的情况,健身房老板捐款逃跑的事件时有发生……面对健身房这些问题,一些消费者感到,健身会员卡实则是个“坑”,与健身的愿望相差甚远。与此同时,一些健身房也经常是维持不了多久,五花八门的经营手段也使得健身行业乱象丛生。

  其实,健身会员卡本是商家和消费者之间一种“双赢”的消费模式。商家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回笼资金,满足日常的资金运转需求;消费者也可以通过会员卡,便利地进行健身,并享受一定的会员折扣优惠。但是,个别健身房却把歪心思动到了“会员卡”上。通过各种手段“忽悠”消费者办理会员卡,但是却设置有效期短、消费限制、不能退款等消费“陷阱”,甚至直接“人去楼空”。消费者求助无门,也只好哑巴吃黄连。因此,当前必须规范健身市场,让健身会员卡回归本位,发挥应有的作用。

  首先,消费者要擦亮双眼,理性消费。在办健身卡时,要充分了解商家的信誉和服务内容,“办卡前优选,办卡中留证”不为过;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积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维权。其次,健身房经营管理者要诚信合法经营,以优良的品质和服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莫把健身当成“一锤子买卖”。最后,相关部门要加强立法和监管工作。在《全民健身条例》的基础上,尽快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并建立健全针对“会员卡”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会员卡的发行、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做到有法可依,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处罚金额,增加违法成本;要严格健身房的准入门槛和教练资格证书的颁发,确保“持证上岗”;要实行黑名单制,将不法商家纳入失信黑名单,让坑害消费者的商家寸步难行。

  总之,只有通过消费者、商家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办卡,安心消费,进而推动健身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