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推动全民健身 打造健康中国

2022-08-16 16:38: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这句流行的口号,反映了如今全民健身的热度,也体现出运动健身已逐渐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点燃了人们的健身热情,引导更多群众在运动中挥洒汗水、感受快乐。

  从个体层面上看,健康是顺利生活和工作的前提,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是幸福的源泉。作为健康预防阶段的重要阵地,运动健身在应对“亚健康”“慢性病”等问题上很有成效,对人的身体健康有着积极作用,并且有益于人的心理健康、道德健康和社会适应。个体参与是全民健身的基础,运动健身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投资,个体能在运动健身中享受乐趣、收获健康,自然使得全民健身的热度持续发酵。

  往国家层面看,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将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列为主要任务,充分明确了全民健身在“健康中国”中的地位与作用。近年来,我国加快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健康中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步增多,人民群众通过健身促进健康的热情日益高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重不断提升。

  全民健身,亮点在全民,关键也在全民。要聚焦未成年人、青少年、中老年人参与健身的差异性需求,完善健身设施器材;将全民健身理念和知识融入义务教育教材,加大全民健身公益广告创作和投放力度,为全民健身扫除思想障碍。同时,要强化全民健身激励,向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达标者颁发证书,定期发布全民健身城市活力指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动作用,工会组织作用,推动各类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让全民健身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重视,既是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也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保持健康,科学锻炼,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对社会、对国家负责。健康中国与全民健身,并属中国的国家战略。让我们从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出发,不断推动全民健身迈向深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文/李学刚)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