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发展体育事业,助力强国梦想

2020-06-16 1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952年6月20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华全国体总成立大会上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此,人们转变了对体育不过是“玩一玩”的浅显认识,踏上了投身和开展体育运动的道路。 

  近现代中国体育史就是中华民族百年历史的缩影,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新中国成立之初,体育便承担起增强国民体质、展示国力、凝聚民心的作用。70余年来,中国体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体育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创造了辉煌的历史,逐渐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体育强国之路。 

  建设体育强国,是事关民生的伟大事业。现今,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们开始追求更健康、高质量的生活,对体育运动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何发展好体育事业,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成为了关键。民有所盼,国有所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自此,中国体育改革走上快车道,“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成为改革的基本遵循,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据最近的一次统计显示,我国体育场地已超30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6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已近90%,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正稳步提升。 

  新中国特色体育事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我国新时代体育事业从开始、发展到成熟,始终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体育发展道路。体育运动归根究底是人民群众自己的运动,体育事业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还是要筑牢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重视人民的期盼和要求对体育改革实践的指导意义,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发展效果的最高标准。自改革开放后,全民健身战略、体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新战略部署,都是以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着力点,逐步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顺应民心民意,是真正的民心工程,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也是党执政为民理念的体现。 

  走体育强国之路,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柱。体育强国建设,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息息相关,是新时代下对体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应当跳出体育看体育,体会其背后的意义和担当。尽快实现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并驾齐驱、全面发展的新格局;做大体育产业,培植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发扬体育精神,彰显奋斗与激情,传承民族文化,激发爱国热情,不断提高体育文化的感召力,增强民族凝聚力,把体育事业发展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是中华儿女的共同企盼,我们要充分展现体育的价值,发挥体育运动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特殊作用,早日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于世界前列的美好愿景。 (文/田婧怡)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