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直播+公益”有内涵才能双赢

2018-07-12 17: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传合

  目前,国内多个网络直播平台开启“直播+公益”模式,举办赈灾义演、主播支教、走进敬老院、帮农民卖农产品……公益主题涉及环保、扶贫、志愿者等诸多方面。同时,一些直播平台和主播被爆出伪慈善、骗粉等问题,这种模式也被一些人贴上“作秀”标签。(7月9日《工人日报》)

  直播+公益,就是通过直播平台与公益活动的有机融合,借助直播平台,大力提升公益服务质量,使公益活动更加具备知识化、专业化服务水准,让直播+公益有内涵、有品质、有爱心,携手实现双赢。

  直播+公益要有内涵。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无论是直播平台还是公益活动,都呈现出异常火爆的态势。然而,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有些直播平台和公益活动,已经与建立时的初衷大相径庭,如有的直播平台为博取收视率,热衷于搞一些格调不高、趣味低下的“注水”直播;也有的公益活动组织不规范,把公益活动庸俗化,甚至于受利益驱动,唯利是图。凡此种种,所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显然,直播+公益要健康发展,关键是要在提高直播+公益质量上下足功夫,要通过挖掘和丰富直播+公益文化内涵,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促进公益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直播+公益要有品质。人民群众需要什么,直播+公益就提供什么,只有结合公益活动的特点,不断满足广大群众需求,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要加强对直播队伍的规范管理,通过对直播平台和直播人员进行整合培训,从专业化服务入手,着力提高直播人员素质和节目品质,使直播平台凝心聚力、成风化人。另一方面,公益活动要坚持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高质量的公益活动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从而使直播+公益更有品质。

  直播+公益要有爱心。奉献爱心,传递温情,最大限度地发挥直播平台的公益作用,是直播+公益服务模式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公益主题涉及环保、扶贫、志愿者等诸多方面,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直播+公益更要有爱心,要在提升直播平台和公益队伍的文化素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直播+公益优势,坚持真心、贴心、爱心,使直播+公益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只有使直播+公益有内涵、有品质、有爱心,才能为直播+公益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直播+公益携手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