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如果马克思穿越200年来到中国

2018-05-16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贾勇泽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于5月4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4日新华社)

  总书记的一席话,细致分析了马克思理论的内涵,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阐述了马克思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目的源头。穿越历史长河,马克思主义在200年的人类发展中依然屹立不倒,并且在东方古国中国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完美融合。

  回过头,我们今天来看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指引着中国不断破冰期前行,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到底与马克思主义是何关系,也许我们在层层拨开现代发展的表象中能够得到答案。

  如果马克思穿越200年来到中国,看到高铁网络纵横,中国由南到北1天即可到达;看到世界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不断探索外太空的秘密;看到已经下水的航空母舰劈波斩浪……看到更多大国重器,看到工人的地位远超以往任何时代。他也许会想:“这是工人的胜利,是无产阶级的胜利,工人们再也不用被迫接受资本家的剥削,他们能够更好的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创造出更多工业产品造福人类”。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

  如果马克思穿越200年来到中国,看到困扰了中国5000年的贫困问题即将得到解决;看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远超以往;看到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勇于担当;看到群众地位更高;看到国家一切工作都围绕人民展开。他也许会想:“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这正是我毕生的追求。”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如果马克思穿越200年来到中国,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到国家事务民主协商;看到中国共产党善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看到民主集中制度完善。他也许会想:“这是我想要的真正民主的国家政权。”这正是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马克思是伟大的,只要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且把它应用于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