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锻造政治能力“金刚钻”

2020-12-29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任务越繁重、形势越严峻,对政治能力的要求也就越高;考验越严峻、责任越重大,政治之弦越要绷得更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为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为加强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

  把准“是非标尺”。政治上明辨是非、知晓孰优孰劣,是合格共产党员的重要政治修养,也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重要政治能力。实践反复证明,领导干部出问题,无不是在政治上先出问题,一旦政治上犯糊涂、弃规破戒、失去了政治信仰,就会不分是非、丧失政治警觉和政治鉴别力,继而良心泯灭、党性丧失,就会与党离心离德,终将会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党员干部既要有普通人那样的是非观、善恶观、正义观,更要有与党员身份、能力相适应的政治立场、党性原则,对各种政治谣言和“歪理邪说”,决不能麻木盲从、听之任之,要敢于大喝一声、当头一棒、反击一掌,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行动要特别坚定,确保立场不含糊、信念不动摇、方向不偏离。
  树牢“灵魂支柱”。行动上的自觉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一个政党必须有自己的政治灵魂,只有思想统一、信念坚定,才能增强行动自觉,才能凝聚磅礴力量。党员干部要学出理想、学出本领,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践行、不断领悟,校正理想信念、前进方向,党中央在提倡什么、禁止什么,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一贯到底”。中军帐运筹帷幄,一盘棋车马分明。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绝对不能停留在表态上、文件上和会议上,绝对不能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必须对标对表中央精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精神内涵融会贯通,自觉把地方和部门的工作与大局联系起来,与党中央的整体部署对接起来,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自觉向基准看齐,严格按规矩迈步,时时处处自觉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文/郑端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