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反思青少年手游诈骗

2018-05-02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彦璋

  “有偿刷点”“低价卖装备”“代充游戏币”……当下,电信诈骗正向手游领域蔓延。据半月谈报道,目前“90后”“95后”乃至“00后”已经成为新型手游诈骗的“主力军”。去年,广东潮州市饶平县警方就抓获6名玩手游的青少年,其中5人是在校中学生,年龄最大的19岁,最小的只有15岁。这伙人时常旷课玩手游,并不是为了消遣,而是通过假意“刷点券”等方式步步实施诈骗,受骗者遍布全国。(《钱江晚报》4月29日)

  据报道称,在饶平的多处能够看到“涉电信诈骗在逃名单”,令人震惊的是,这份在逃名单中的信息显示,上面的骗子几乎都在20岁左右,最大的也不过25岁。据饶平县公安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主体中青少年的比例已经超过70%,其中在校中学生占比30%,辍学青少年占比40%,无业青年占比30%。

  看到这样的一组数据,不由得使人感到震惊。难道青少年成为手游诈骗犯罪主体的比例上升仅仅是他们自己的原因吗?我们应该从这样的现象中进行反思。

  每一个青少年都曾是一张白纸,是社会、家庭、教育等多方面将其塑造成一个个不同的主体。每一个青春都应该是无悔的,应该是精彩的,应该是奋斗的。而出现这种现象,是这些青少年所处环境出现了问题,他们在本应该学习、向上、奋斗的年龄,却将精力放在了熟悉的手游领域,更是将聪明才智用在了诈骗等事情上,首当其冲的就是教育问题。

  “辍学”“在校学生”等字眼表明,学校对于青少年的管理和家庭对孩子的教育都出现了问题。学校管理的松懈使学生在学校不能更好的学习,旷课、逃学,难以接受良好的教育,家庭对教育的不重视,使孩子辍学,这些情况的出现就给青少年将精力放在游戏上提供了机会,缺乏良好的教育,进而他们利用自己的聪明进行诈骗。

  而存在的问题仅仅是学校管理松懈、家庭教育缺位这些吗?家庭教育缺位的原因何在?是否存在留守儿童问题?如果我们从更多的角度去反思一下,是不是能够得到更多,发现更多的问题?

  学校加强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家庭强化对教育的重视,从国家到社会,倾注更多的力量,让青少年们的青春可以安放在明亮的教室里,让他们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在知识的海洋里扬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重视和解决好青少年存在的问题,让青少年更健康的成长,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