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取消特长生招生”是一步好棋

2018-02-26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恒情

  随着开学脚步的临近,昨天,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今年的中小学招生新政中,教育部明确要求,优质高中校向区域内初中名额分配比例不得低于50%,并再次强调从初中起始年级清理中考艺术、体育类加分。最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通知》中,教育部首次提出,到2020年将全面取消“小升初”特长生。(2月24日《北京晨报》) 

  顾名思义,“特长生”就是指在某一领域有专长、有培养潜力的学生。而培养特长生的初衷是希望对那些在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孩子因材施教,在关注其兴趣发展的同时,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多的升学选择。但在实际操作中,特长生招生却不断异化,在一些地方特长生甚至已经变成了“特权生”的代名词,不仅背离了政策设置的初衷,而且还触痛了教育公平的底线,饱受诟病。 

  事实上,“取消特长生招生”早有征兆。早在2014年,教育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同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也明确要求: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 

  在此背景下,此番教育部“取消特长生招生”的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得到了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通知》指出,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同时,《通知》要求,要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教育部此举传递出了遏止特长生招生乱象的鲜明态度,不仅有助于消除公众对特长生加分现象所引发的公平焦虑,而且有助于提高公众对教育公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更重要的是,此举还能将那些为“特长”所累的孩子解放出来,让孩子凭借纯真的好奇,好好领会艺术的美丽、掌握创造美的能力,不再需要将“特长”作为升学的筹码,不再需要以培养“特长”为名增加额外的课业负担。对家长们而言,也不必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而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争相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类学习班,甚至强迫他们培养“特长”。 

  在此,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取消特长生招生”并不是不重视学生个性和特长,而是要铲除特长招生乱象的土壤,让教育公平回归本真。因此,“取消特长生招生”之后,需要各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在探索课程改革的过程中,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评价。目前,初高中已经在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其中就包括对学生的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的特长评价,这要求学校开设相关的课程,增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入学公平则是教育公平的起点。“取消特长生招生”符合教育规律和孩子身心发展特点,有利于提高公众对教育公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无疑是一步好棋,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