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斩断艺考利益链,还需“防腐”利剑

2017-02-16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眼下,全国各艺术院校自主招生正陆续开考。一直以来,艺考都是招考腐败的重灾区,每年都有案件发生。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虽然多地在统一标准和加强考试现场监督方面进行了不少改革,但艺考招生仍存在漏洞。(人民日报) 

  随着近年来影视娱乐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明星受到青年男女的追捧。“星”光璀璨也助长了新一代青少年的追星梦。很多人都梦想着成为聚光灯下的主角。但漫漫艺考路中的辛酸也只有个中人真正能够体会的到。许多家长为了圆孩子的梦想,投入的资金和精力都是难以想象的。艺考生虽然文化课的要求比普通考生要求低,但是要拿出时间来参加培训班认真学习专业课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内容。艺考生也许比起普通考生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更要残酷。想要成为最终胜者的迫切愿望也就成为一些艺考过程中不法分子索取赃款的筹码。 

  近3年,屡屡查处的艺考腐败案件就能看出艺考漏洞仍旧存在。漏洞如何填补的关键就在于找准要害。腐败的滋生都是有其生长的土壤。艺考腐败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相关人员身份混杂不清也是导致腐败无法根除的原因。虽然目前有的地方已经建立相关的机制加以约束,但是还是不能避免。艺考类考生的逐年递增加大了腐败基数,而相应的制度政策更不上节奏,导致治腐效果不佳。反腐利剑还需勤磨多练,让其光泽韧度始终如新,才能瞬间斩断艺考腐败链条。 

  规范艺考考试流程,确保考试过程公开透明。制定相关制度杜绝考官教师双重身份。避免考官在考试当场有机可乘,左右招录结果。严禁考官参与任何形式的培训辅导机构授课。从根本上斩断滋生腐败的根源。当然这仅仅是目前便于实行的方法,此外还要从更深层次改革,设计科学全面的测评机制和建立相对专业独立的第三方测评机制都是保证艺考公平最基础最重要的东西。同时,还望家长与学生能够正视自己的自身特长,不要只是追求成为“明星”的光环,而去坚持走一条不适合自己的路,毕竟能真正在荧幕上光彩熠熠的只是少数。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