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微信支付购票,让“创新服务”脱颖而出

2017-11-28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悦

  2017年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上线试运行。这是在引入互联网订餐、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推出高铁“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功能后,铁路部门实施的又一便民服务新举措。(11月22日中新网) 

  在列车补票微信支付工作的基础上,铁路陆续推出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微信支付功能,到近日的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上线试运行,进一步丰富购票支付方式,方便旅客群众出行,努力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购票微信支付功能一出,备受广大网友追捧,一时间好评如潮,纷纷“点赞”,方便、快捷是12306用户体验后的最大反响。因为微信支付时,用户只需在微信中关联一张银行卡,并完成身份认证,即可将装有微信app的智能手机变成一个全能钱包,之后即可购买合作商户的商品及服务,用户在支付时只需在自己的智能手机上输入密码,无需任何刷卡步骤即可完成支付,整个过程简便流畅。 

  现如今手机成为人们24小时在线连接世界的最重要工具,第三方支付正在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环,只要有交易的地方就有移动支付的影子。支付宝和微信做为移动支付的两大巨头,用微信支付购买火车票便契合了民众的需求点,使用微信支付比现金交易省去了找零的麻烦、钱币真伪的辨识,也更能提升购票效率,必将大大方便旅客线上购票,而对民众来说,不必再承担带现金的风险。 

  笔者认为,这一切都源于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万众创新,重点是创新要实。创新不是发论文、拿专利就大功告成,除了以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再升级,靠产业化创新来培育和打造新增长点,推进新兴业态发展壮大,实现“创新服务”才是创新最实之处。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民众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因此铁路在惠民服务上更是紧跟发展的脚步。我国发展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对于契合民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更要走不断创新之路。因此“创新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创新,需要你追我赶的韧劲、锲而不舍的坚持,也需要突破极限的奋战、不断钻研的匠心,个人如此,企业亦是如此。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破除一切制约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点燃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服务创新的引擎,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文/张悦)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