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账单式小康”了解下

2019-01-10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苏月莹

  “支付宝年度账单”一词霸榜热搜,立刻朋友圈各种账单截屏滚滚袭来,纷纷表示“我哪来这么多钱”“胖都是自己花钱养大的”,对于这样的“隐形富裕”,网络上总结了一个热词叫“账单式小康”,意思是:明明穷到举步维艰,但一看账单感觉自己过去一年过得还挺凑合。这个词充满了自嘲、戏谑,但也真实地反映了人们消费支付方式和消费观念的转变。

  消费支付方式的转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的消费支付方式也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发生了改变,相比于传统的现金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虚拟支付方式更加方便快捷、选择多样,日渐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存在。自然,人们的消费行为也会随之改变。人们都反映工资不知道怎么花的就花完了,还有人说不用现金支付感觉花的就不是自己的钱,这是由于电子支付具有便捷性和非实物性两个特性。便捷性不用多说,出门带个手机扫一扫钱就花出去了,这种“随意”让“花钱如流水”,那么收到账单时,自然会感叹自己曾经这么有钱,达到了“小康”。此外,电子支付交易的不是实物的纸币,而是微信、支付宝余额数字的加减,这样没了花“钱”的“实感”,消费自然增加。

  消费观念的转变。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老百姓整的越来越多、存的越来越少,消费水平明显提高。这就引起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的转变,除了满足基本的衣食住行外,更加注重生活品质、乐于享受生活,自然账单里追求身体健康、提升自身形象、讲求饮食娱乐方面的消费所占比重明显提升。当然,不可否认部分年轻人中间存在不理性消费的行为,不顾自己的生活实际,一味攀比过度追求所谓“高端生活”,这部分人所达到的“小康”也只能存在于付款账单里了。

  “账单式小康”这一热词虽是调侃,但更多地反映了目前我们消费的现状,无论是支付方式还是消费观念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了很大的转变。回顾2018年,有奋斗的身影,也有抱憾的记忆,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迈近新的2019年,让我们心怀梦想朝着心中的“小康”奔跑!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支付宝年度账单